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消费电子
 

2014年1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4年厨电业四大悬念待解

互联网化、智能化、本土化、高端化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互联网化、智能化、本土化、高端化2014年厨电业四大悬念待解

方太将高端厨电与品质生活融为一体,引发追捧。

日前,随着2014年市场竞争大幕全面拉开,在高端化战略上已抢夺头筹的厨电产业,又踏上城镇化建设加速、三四级市场普及空间大、消费需求升级换代等产业发展契机,有望继续上演“规模、利润”双增长势头,从而在家电业走出一轮“独立上扬”的新行情。

那么,在互联网浪潮对家电产业整体冲击趋强、企业科技创新实力增强、各类企业纷纷加大厨电布局筹码的背景下,2014年中国厨电产业高端化发展将呈现何种走势,互联网浪潮是否会冲击厨电业,产品科技创新和消费潮流趋势又将出现哪些新的变化?带着这些问题,《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了高端厨电领军企业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从而揭晓答案。

最大悬念:

互联网冲击不会颠覆格局

目前,互联网对家电业的冲击浪潮,已改变传统家电零售格局,并在电视等制造领域持续上演。那么,对于中国厨电产业来说,是否会受到互联网的冲击?

孙利明指出,“互联网浪潮带给整个家电业最大的冲击,就是以用户思维驱动企业的发展。自从进入厨电行业的第一天起,方太就是一直坚持以用户使用体验的发展方向,并在厨电行业最近10多年的发展中,持续坚持并推动这一用户思维的发展。”

早在2013年初,正是沿着“用户思维”理念,方太再度在厨电产业拉开“好效果”的新时代大幕,首次提出“以健康、低碳、高品质、没有油烟”好效果,定义油烟机产业发展趋势。并推出“能够提供油烟不上脸、不怕炒辣椒等前所未见的吸油烟效果”的全新一代风魔方油烟机。

赶在互联网浪潮还没有形成之前,作为专业化厨电企业的方太,就已经在厨电市场上掀起了一股“以用户思维”定义产业发展方向的主动转型升级。而“好效果”则成为方太在互联网时代给厨电产业未来发展开出的一剂药方。

与当前市场上热炒的“大风量、易清洁”不同的是,油烟机“好效果”时代直击用户对于产品的最本质需求:一个没有油烟的厨房环境,没有停留在当前单一的技术换代、产品升级等层面的竞争,同时整合了当前厨电产业“高效节能化、绿色环保化”发展方向,为整个产业的发展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道路。

在孙利明看来,“方太所倡导的‘好效果’时代,聚焦的不是技术革命和产品升级,而是立足于技术创新实力,面向用户提供了一整套完善的解决方案。从厨电产品到厨房环境解决方案,这将会是厨电产业在互联网时代实现自我革命的重要突破口。”

“纵观当前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几大巨头,都不是靠单一的技术创新实力而做大做强的,都是通过以用户思维为驱动。”浙江万里学院客座教授冯洪江认为,正因为如此,在互联网时代厨电市场的主角仍然是以方太为代表、熟练掌握互联网时机的专业型企业。

最小悬念:

产品创新迎来智能拐点

近年来,智能化快速席卷整个家电产业,智能电视、冰箱、空调等新品层出不穷。同样,在中国厨电市场上,智能化技术和解决方案的新品也开始出现,其中以方太面对公共烟道开发的“自动巡航增压技术”最具代表性。

孙利明介绍,“自动巡航增压,就是方太专门针对中国现有的住房建筑结构,和中国家庭的烹饪习惯而开发的一种智能化的适应技术,可以根据不同家庭所处的楼层差异,自动感应公共烟道的排烟压力,调节油烟机的运行功率,从而实现少油烟的效果。”

过去几年间,方太相继推出了“高效静吸”科技、近吸排烟科技,为企业在厨电产业的智能化发展上积累了丰富的研发创新经验。“自动巡航增压”技术的问世,则标志着中国厨电企业在智能化创新上迈出关键一步,这将加速推动厨电创新以人为本时代的到来。

已发展20多年的中国厨电产业,在第一阶段完成以“中国芯部件创新”为代表的模仿借鉴国外企业技术创新手段和方法,开始建立自有创新体系,在第二阶段实现以“油烟机整机创新”为代表的完成对油烟机产品一体化创新布局,掌握对油烟机发展方向和趋势的主动权。如今,智能化技术的出现将中国厨电产业产品创新带入第三个阶段,即“以人为本”的发展新阶段,强调“人、科技、厨电”三者之间的完美融合,从而将家庭日常烹饪变成一种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孙利明透露,“对于方太来说,我们的最大愿景,就是借助智能技术进一步提升和改善人们生活方式,从而站在高品质家居生活高度设计定义产品,实现中式厨房可以敞开、烟道不拥堵、油烟不上脸等前所未有的体验”。

最强悬念:

科技创新迎来井喷期

无论是独创的“以互联网的用户思维”开启油烟机的好效果时代,还是踏上智能化拐点,提供贴近中国厨房需求的“自动巡航增压技术”,站在2014年产业发展最前沿,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才是推动行业持续“做大做强”的重要保障和动力源。

与其它家电领域所不同的是,过去20多年间中国厨电企业走出了一条从“借鉴参考”到“自主创新”的跨越式创新道路,一举锁定了被认为是中国厨电产业金字塔的那块高端市场份额。

作为中国吸油烟机、灶具、消毒柜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全国吸油烟机标准化工作组组长单位,方太的科技创新实力不只是在推动中国厨电产业的标准化持续升级,还积极为中国厨电产业赢得国际话语权———唯一代表中国企业主导国际油烟机标准的制订工作。

这些正是来自于方太对于科技创新实力战略的重视和持续投入:每年保证以销售收入的5%投入技术研发,在厨电业现有的国家发明专利中,方太所掌握的70多项发明专利占据了其中一半以上的份额。同时,方太还建立行业中全球规模最大、最先进的厨电实验室,拥有行业首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在2013年末,洋品牌西门子在中国厨电市场上宣称要实施“本土化”转型,并推出“大风量”等一批中国特色产品。这从一个侧面折射出,融入了深厚文化内涵和体验色彩的本土化企业方太的科技创新能力,已为外资品牌成功树立起一道“天然屏障”。

最无悬念:

高端市场继续引领

高端化已成为中国厨电业独有标签。从去年开始,一轮高端化浪潮让中国厨电市场迎来两极分化的走势:一边是中低端产品市场严重饱和,供大于求背景下导致一大批中小厨电企业被迫停产歇业或转型;一边则是高端产品市场供不应求,其中方太全新一代风魔方油烟机多次出现全国性的销售断货。

来自市场研究公司中怡康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在中国高端厨电市场上,方太分别以44.2%的市场零售额、36%的市场零售量占比,双双稳居第一,并实现了在中国高端厨电市场的“十连冠”。

孙利明则指出,“对于方太来说,最高兴的莫过于高端化的发展方向已经得到整个中国厨电产业的认同,并成为中国家电产业未来发展转型的重要方向。我们也相信,随着整个中国高端厨电市场份额的不断扩大,方太在这一领域的竞争优势也将得到持续释放。”

数据显示:方太在高端厨电市场占比,比排名第二至第四位企业的市场占比总和还要多。更为重要的是,方太的高端化还推动了整个产业市场份额的稳步提升。据中怡康测算,2012—2016年,厨电产业将保持1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较整体家电行业增速高出4—5个百分点。其中,高端厨电产品正在成为拉动行业快速成长的主力引擎,加速提升行业洗牌。

毫无疑问,高端化还将继续在2014年成为产业发展的主导方向。孙利明也认为,“沿着高端化的发展方向前进,未来10年方太都不会碰到高端发展的天花板,这也将会推动整个中国家电产业在未来发展中持续打开新的增长空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