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3版:中国企业全景2013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3版            中国企业全景2013
 

2014年1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鲁光化工:一个军工企业成功改制的样本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蹇兆旺

鲁光化工:一个军工企业成功改制的样本

临沂鲁光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国有军工企业,2008年6月,按照国务院对军工企业改制的文件精神,重组改制为民营有限责任公司。

企业改制后,围绕如何实现转型升级,公司提出了“大、好、精”的发展战略,采用新技术,把两钠规模做到全国最大,硝酸生产线做到同行业运行质量最好,加快发展硝酸下游系列高附加值的精细化产品。

本着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企业的原则,公司以打造绿色化工为出发点,在新生产线的设计和建设中,均选用了世界最先进的工艺和设备,尤其是注重节能减排新技术的应用。

比较典型的是两钠生产独家采用双效真空降膜蒸发工艺,比传统方法节约蒸汽70%,年可节能折合标准煤2万吨,采用壳牌氨还原技术,实现了氮氧化物的零排放,并解决了还原剂再生循环利用这一技术难题,该装置成为国内第一套、而且是唯一在用的氨还原系统,锅炉采用上海交大新研发的水煤浆型锅炉,烟尘排放降为零。

近年来,鲁光作为临沂市节能减排和环境友好的典型化工企业,接受了许多外地党政考察团的参观,得到了他们高度的评价。到2012年底,公司已经建成浓硝酸、亚硝酸钠、硝酸钠和化工机械加工制造等生产装置,完成了以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品的基本任务。

目前在建的三期项目是:硝酸、硝酸铵、硝酸磷、硝酸钾、草酸等项目。今年将陆续建成,投产后可成为国内重要的无机化工、有机化工、民爆原料和硝基复合肥生产基地。

公司以“安全化工、绿色化工”为核心,努力打造安全标准化和操作自动化企业,使职工工作环境更加安全,更加轻松,加大安全环保投入,不断进行技术改造,完全彻底地杜绝工业三废排放,力所能及地为全社会营造一个碧水蓝天,尽一个企业应有的义务。

公司继续遵循着军工优良传统,坚持以经济发展回报社会。连续多年赞助蒙阴老厂区附近农村的老百姓举办桃花节,推动该地成为国内优质蜜桃的重要产地。企业虽然改制为民营企业,但继续承担了原退休职工及家属的服务职能,及时走访困难职工,发放救济金,每逢重大节日都为离职退休人员发放款物,把组织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这些做法受到了各级政府、社会舆论和广大职工的广泛好评。

下一步公司要树立“百年鲁光”的理念,加快硝基化工下游产品研究开发,发挥公司近50年的军工生产经验,把公司做成国内技术领先、产能最大的硝酸铵生产企业。根据科学发展观工业反哺农业,利用临沂作为全国最大复合肥生产基地的集群优势,大力发展硝基复合肥,深入研发具有较高附加值的下游产品,拉长循环经济产业链,把鲁光化工打造成独具特色的大型化工企业集团,使鲁光成为国内最大的硝酸、硝盐、民爆原料及硝基复合肥生产基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促进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系临沂鲁光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