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4年1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于纸媒来说,转型就需要与互联网进行深度融合,这不仅意味着商业模式需要转变,从业人员也需要对传统技术进行革新。看起来很复杂,但纸媒的转型终究还是从事纸媒行业的人的转型。

纸媒转型终究是从业者的转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任斯理

纸媒转型终究是从业者的转型

近日,《中国经营报》社长李佩钰发布内部动员令指出,报纸所代表的精致阅读体验正在逐渐消失,但很多媒体同行却不尝试去改变,反而一再地迁延。

恰是如此。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在于文人具有的书香情结,尤其是新闻工作者,对纸张为载体的报刊书籍更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当印有自己的名字的纸张伴着四溢的墨香传递到千家万户手中时,这种精神上油然而生的成就感,是任何词汇都难以比拟的。

正是由于这种情结,使得很多从事纸媒行业的人将新媒体看成是洪水猛兽,在面对互联网信息的冲击时,依然有一种誓与平面媒体共进退的大无畏感。于是,本来面临着一次次转型的机遇期,一些传统媒体却一次次固执地错过,不仅不愿看到步步进逼的危机,反而以阵地坚守者自居,对那些选择改变但并不顺畅者嗤之以鼻,对尝到甜头的转型者既羡慕又恨不得对方跌一个大跟头。

就在这些日复一日的自恋与嫉妒的感情博弈中,真正的纸媒大转型期到来,那些固执地沉醉于旧荣耀中不愿醒来的人们,终于不得不面对现实。

一家企业诞生之日,一个逃避不了的问题就是何时死亡。也许你改变不了最终死亡的命运,但是,以何种方式走向死亡确是能够选择的。很多时候,当新事物出现时,不转型可以说是死路一条,转型不成功或许会死的更快些,但唯有转型,才有可能摆脱日渐窘迫的局面而迎接新生。

眼下受到互联网冲击的仅仅是纸媒吗?并非如此。互联网的出现已经颠覆并将继续颠覆更多的传统行业,使很多人的日子变得越来越不好过,甚至下岗待业。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在互联网之风兴起之时,一些传统行业中的佼佼者已经在谋划转型,如今已经摆脱窠臼而风生水起。

对于纸媒来说,转型就需要与互联网进行深度融合,这不仅意味着商业模式需要转变,从业人员也需要对传统技术进行革新。看起来很复杂,但纸媒的转型终究还是从事纸媒行业的人的转型。

当互联网大潮来临时,悲观者看到的是衰败,乐观者看到的是机遇,而只有付诸行动的乐观者,才能化被动为主动,以舍我其谁的气概踏向新的征程。纸媒的转型说到底不过是让纸媒从业者换一种活法,摆脱现有的颓废状态,重拾阔别不久的荣耀。实际上,纸媒的转型也是相对容易的,因为有着几十年新闻从业的经验积累,有着内容与思想的优势以及丰富的人脉和商脉。

纸媒从业者应该以高度的自信迎接转型,如果固守于纸张这一传统载体,以“把字印在纸上”为工作的最终目的而不愿接受新的传播方式,不愿改变已经烂熟于心的旧技能,用互联网手段丰富和完善媒体工作者赖以生存和战斗的武器,那么,这与坐井观天者又有何异?

眼下,多数纸媒仍在沉睡,当纸媒从业者的思想通了并付诸行动,一切也许就迎刃而解了。当他们觉醒之日,必将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再度颠覆如今的互联网新闻模式。

(传统媒体将走向何方系列评论之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