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4年1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减排措施触及巨大既得利益

环保专家曝大气治污难症结———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玮英

环保专家曝大气治污难症结———减排措施触及巨大既得利益

雾霾锁城已不再是新闻。

1月16日,京津冀等13省份再度出现大雾天气。当天,中央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北京南部、河北中南部、天津、山东北部、河南北部、陕西关中地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度霾,局地重度霾。

近年来,雾霾为何如此频仍?日前,由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联合人民大学环境政策研究所、阿拉善SEE公益机构、自然之友、环友科技、自然大学共同发布的《蓝天路线图》大气污染调研二期报告指出,一批大型火电、钢铁等高耗能企业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呼吁各界推动落实在线监测数据的实时公开,以社会监督促进大规模减排。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环境经济与管理系教授宋国君认为:目前,中国完全可以做到达标排放,并且完全具有承受能力,“只是我们的管理存在着巨大的空间”。

大批企业未做好准备

从2013年2月起,环保组织和企业家组织联手推动污染源信息的实时公开。环保部于同年7月30日发布规章,要求各省建立平台,实时发布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

实时发布有助于识别区域内的污染源头。报告指出,通过对比在线数据,发现各个地区的工业污染源排放规模差距显著。以2013年10月到12月山东、河北和北京三地部分主要企业为例,山东、河北8家企业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是北京8家主要企业的37倍和30倍,这些污染源应是减排的重点。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介绍说,根据对这些在线数据的初步分析,调研发现在华北地区,山东、河北等省的一批大型火电、钢铁企业严重超标排放,其中部分企业甚至在当地处于重度污染的一些时段,依然每个小时都在超标排放。“4000家左右重点排放企业,排放了中国差不多65%的工业废气。”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山东省已经提前对火电、钢铁等重点行业实施了更为严格的排放标准,而河北省也刚刚实施了更为严格的钢铁业排放标准。环保组织认为,江苏、浙江、辽宁等重点省市排放标准,包括河北省的火电、水泥等排放标准,天津市的氮氧化物排放标准,尚待提高。公众环境研究中心高级项目经理顾蓓蓓表示,到火电业和钢铁业排放新国标实施已经不足一年时间,但大批企业似乎并未做好准备,半年后是否能够达到国家排放标准,令人忧虑。(下转第六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