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4年1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线上火爆线下冷清:
火车票代售点面临转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郝帅实习记者吴昊

线上火爆线下冷清:火车票代售点面临转型

一种商业模式从火爆到冷清需要多长时间?

全国近6000家火车票代售点给出的答案是两年。2011年6月12日,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购票业务投入使用,火车票代售点的生意开始每况愈下。

2014年春运期间,《中国企业报》记者调查北京的多家火车票代售点发现,两三年前还是排长队的火车票代售点如今已经门可罗雀。火车票代售点的经营资质也已不再抢手,不少几年前花高价取得经营资质的投资人正考虑将火车票代售点转让,余下的苦苦经营者也在尝试通过附加业务“输血”火车票代售业务。

“生意比以前差远了”

1月16日,为期40天的2014年春运拉开帷幕,预计客运量将达到36.23亿人次,比2013年增加2亿人次。

面对火爆异常的火车票销售,北京的程女士又动了经营一个火车票代售点的念头。“以前朋友问过我要不要经营火车票代售点,想到火车票代售曾经那样火爆,我有点心动。”程女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朋友跟我说他那边有人有售票机,我只要出个地方就行了,坐着就能挣钱。”

事实并不像程女士想象的那么简单。记者经调查发现,网上购票等快捷方式的出现,使得火车票代售点这原本比在车站购票方便的形式显得“缓慢”,再加上网上购票不需要手续费,且在各大火车站就能打印出票,火车票代售点的经营已大不如前。

北京市丰台区西三环南路某酒店内的火车票代售点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在12306网站成立之前,由于所在地理位置优越,他的代售点淡季平均每天也可售出150张左右的火车票,而旺季如春运、暑运等时期,每天出票至少在200张甚至更多。那时代售点至少安排2个出票员,旺季时要安排3个,收益颇丰。(下转第三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