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4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4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4年1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毅:深入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来源:中国企业报  

张毅:深入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上接G01版)

地方国资委持续加强监管。张毅指出,各级国资委围绕“两新目标”,在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监管体系不断完善;监管方式不断改进;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不少地方在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方面迈出较大步伐,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的全覆盖。

此外,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按照中央部署,中央企业和各地国资委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做到了领导有力、组织有序、严肃认真。

机遇和挑战同在改革需要正视困难与问题

张毅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并对以下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中央企业方面,企业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治理结构还不完善,权利缺乏有效制衡,经营机制仍待转换。有的企业经营管理粗放,成本费用控制不力,运行质量和效益不高,少数企业亏损严重。

各地国资委方面,国资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还不够强,既存在管得过多、过细的现象,也存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特别是2013年以来发生的严重腐败案件和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影响恶劣,教训深刻。

落实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作出了重要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新任务,对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张毅要求中央企业和各地国资委对全会提出的各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任务,都要逐项研究落实,特别是要着力在一些事关国资国企改革全局的重大问题上下功夫。

在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上下功夫。张毅提出,中央企业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方向、思路和要求十分明确,必须认识到位、积极推进。要改变传统观念,彻底消除“国退民进”“国进民退”的争论,扫除思想上和体制机制上的障碍,积极创造有利于国民共进,协调发展,富民强国的良好环境。

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上下功夫。张毅要求按照三中全会的部署和要求,加快建立规范有效的董事会,进一步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上下功夫。张毅要求围绕国资委的职能定位,认真研究与之相适应的监管模式、监管内容、监管方式、监管手段,在管控资本投向、提高资本使用效率和效益上加大探索创新力度,该管的一定要管住管好,不该管的坚决不管,真正做到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不断完善国资监管体制。

顺势而为抓住机遇开创发展新局面

对于2014年的经济形势,张毅指出,对于中央企业来说,2014年机遇和挑战同在,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并存。

有利条件:世界经济发展总体上呈缓慢复苏态势,国内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有企业仍然具备稳定发展的大环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将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稳定市场预期,也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不利因素:全球贸易总体上依然低迷,发达国家再工业化和发展中国家与我国同质竞争带来的双重影响加大,使企业面临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要素价格刚性上升、资源环境约束增强,企业控本增效难度加大。

对此,张毅要求,要清醒地看到,国有企业不少分布在传统行业和产能过剩领域,面对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任务十分艰巨,电信、煤炭企业等传统盈利大户增速可能进一步放缓,钢铁、有色金属、机械设备、化工、交通运输等行业企业将面临较大困难。

积极部署2014年各项工作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改革发展的任务重大而艰巨。

机遇与挑战同在,动力与压力并存。中央企业和各地国资委既要清醒认识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巨大挑战,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凝聚力量,锐意进取;又要仅仅抓住发展的积极条件和有利因素,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坚定信心,砥砺奋进,在迎接挑战中把握机遇,在攻坚克难中转型升级,在深化改革中科学发展。

根据新时期发展思路,应着力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企业运营管理再上新台阶。

二是着力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再上新台阶。

三是着力转方式调结构,推动科学发展再上新台阶。

四是着力发挥政治优势,推动党建科学化再上新台阶。

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方面,张毅要求全力抓好经济运行;持续推进管理提升;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切实加强安全生产。

在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方面,张毅要求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不断深化企业内部改革;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大力推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三中全会结束以后,国务院国资委立即集中力量研究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和建议,按程序报批后将组织实施。

在转方式、调结构方面,张毅要求不断优化布局结构;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大力加强科技创新;积极开展国际化经营。

在加强企业党建方面,张毅要求扎实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此外,张毅还对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同志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政治坚定,头脑清醒;二要敢于作为,勇于担当;三要廉洁从业,一身正气。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