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全球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全球化
 

2014年1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温和复苏态势明显
2014全球经济深呼吸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莹

温和复苏态势明显2014全球经济深呼吸

王利博制图

伴随着美联储缩减QE的靴子落地,2013年画上了句点,新的一年曙光微露。展望2014年,随着复苏萌芽更广泛地在世界各地舒展,全球经济有望延续温和复苏态势,同时也存在着大国货币政策、贸易投资格局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不确定性。而由于受外部打击(美国缩减QE)及国内结构存在问题的双重影响,新兴经济体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发达经济体温和复苏

压力犹存

由于去杠杆化完成、财政拖累逐渐减轻、货币政策相对宽松、尾部风险降低等原因,业内普遍预计,2014年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都将会温和增长,全球经济增长动能或将由新兴经济体转向发达经济体。

美国经济将继续呈现温和复苏态势,并有可能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和主导力量,2014年的全球经济形势总体上看相对乐观。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认为,首先,企业的去杠杆化已经结束,银行业资产负债表明显改善,加上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私人投资有望继续扩大;其次,资产价格的上涨预期及劳动力市场需求的稳步改善将继续支撑私人消费;再次,美国的财政状况已经出现改善,近期内不大可能再次出现财政危机。综上来看,2014年美国GDP增速将比2013年提高1个百分点,达到2.6%左右。

而欧盟委员会最新发表的经济预测报告称,2014年,欧盟经济可望继续保持缓慢复苏势头,欧盟经济增长率分别可达1.9%。

张礼卿也认为,欧洲金融市场条件在过去一年中已经得到改善,资产价格出现恢复。欧盟的通货膨胀率尚低于2%的政策目标,预计欧洲央行可能在经济复苏信号衰弱或通货紧缩压力增大时,采取进一步的非常规宽松货币政策。另外,欧洲央行通过资产质量评估(AQR)对银行业的资产负债表进行审查后,认为欧元区的信贷环境在2014年更佳,这也将是私人投资预期增长的信号。加之欧洲的“领头羊”德、法两国也已经进入了复苏的轨道,这为欧元区的整体复苏加重了砝码。

而日本2014年的经济增长前景较欧、美相对悲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13年10月的世界经济展望中指出,“安倍经济学”在短期内取得了极大成效,但不能保证长期的有效性,特别是在维持通胀率上。

张礼卿则认为,为了防止经济复苏出现停滞,日本也可能继续实施异常宽松的货币政策,通过推高通货膨胀率,来排除消费税增加的影响。另外,日本还有可能推动结构性改革,即所谓的安倍“第三支箭”,将现有的周期性复苏改变成为可持续的增长。

虽然发达经济体呈现出整体复苏势头,但衰退压力犹在。美国经济持续温和好转,多领域表现出可持续的增长动力,但其复苏基础并不牢固。据了解,美国经济复苏主要依靠国内去库存、房地产、金融业、页岩气等,而2014年美国经济面临的主要变数在于QE退出会否伤及房地产、汽车等对利率水平非常敏感行业的复苏势头。

此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表示,美国没有出现新技术的重大突破,页岩气和页岩油的开发需要大量资金,因此很难说可保证美国廉价的能源供给。

欧盟虽然渡过主权债务危机的难关,但只是止住了经济衰退,欧洲的复苏基础也不牢固,希腊还可能需要第三轮救援,其他几个重债国也并未真正走出困境。未来如果有成员国主权债务信用降级,欧盟面临的金融和衰退压力会卷土重来。

而日本推行的复苏政策没有把握其经济运行或低迷的症结,背离了政府在刺激经济复苏的基础性功能。“日本经济虽然从统计上看有所好转,但这是建立在日元大幅贬值基础上的。”丁一凡说,如果按美元计算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2013年日本经济呈负增长。同时,分析人士预计,2014年日本GDP增速将由2013年的1.8%降至1.6%。

新兴经济体

共同应对挑战

尽管2014年总体形势相对乐观,但发达国家占据全球经济金融优势,宏观政策对新兴经济体具有显著溢出效应。发达经济体政策变动也将通过贸易、金融等渠道对其他国家造成冲击,加剧新兴经济体经济金融体系的不稳定性。

事实上,新一轮全球量化宽松竞赛以来,全球层面过剩的流动性在低利率环境下已形成对高回报率的渴求,这种渴求自然使全球大量资金流向经济增速更高、风险溢价更高、其货币升值潜力巨大的新兴国家,加大了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难度和政策调整的难度,导致结构调整滞后。特别是由于实体经济的调整明显滞后于金融部门的调整,这意味着货币扩张带来的增量流动性未能有效引导实体经济供给和需求的调整,只能囤积于金融体系之中,全球跨境资本波动性显著提高。

比如,金融危机之后,全球资金流出发达经济体,流向新兴经济体。但随着短期内QE的削减,资金流动可能转向,全球资金配置的区域格局发生改变,这对新兴市场的金融体系造成很大打击,波幅加大,成为受影响的重灾区。而且,目前新兴市场经济增长不容乐观,从近期的情况来看,印度、越南、巴西、南非等主要的几个新兴市场国家,“双赤字”依然严重。

同时,随着经济增长的放缓,土耳其和南非的企业拖欠贷款金额节节升高,印度的国有银行不良贷款骤增,而且,近三个月,印尼、印度、巴西等国并未采取较大规模的结构改革以提高经济增长潜力,反而为防止资金流出采取了加息措施,这更加打击了经济增长。

而外资的流出对新兴市场未来一段时期的经济都将造成非常大的影响,这一影响最终会传导至中国。

目前,中国对新兴市场国家出口额占了全部出口总额的约1/3,在

美欧需求疲弱的时候,对新兴市

场出口成为拉动出口增长的

重要环节,可以想见,2014

年一季度中国出口恐怕将经历一段非常艰难的时期。

同样对其他

新兴经济体货币

而言将产生较大

贬值压力,新兴

国家央行采取

干预本币贬值

的政策操作空间越来越小。一旦新兴经济体大规模抛售美元储备,可能很快耗尽各国外汇储备,进而加剧资本外流。国际金融协会(IIF)预计,2013年和2014年从新兴市场流出的跨境资本将增至1万亿美元。

事实上,为实现持续、快速增长,金砖国家正重建政策空间,推进结构改革并通过加强政策协调,采取互换安排等应急措施来应对外部环境可能带来的挑战。

为应对美联储2013年12月份启动QE缩减对印经济造成的冲击,印度财政部已预备了包括多种政策工具的行动计划,包括扩大准主权债券的发行主体范围,进一步鼓励外部商业借款的政策以及提高非居民外汇存款利率吸引外汇流入等。

而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则表示,俄罗斯将采取措施拉动国内消费,保持汇率稳定。

巴西央行宣布,为了支撑雷亚尔汇率,2014年要减少美元供应,从每星期30亿美元减少到10亿美元,这一政策将从2014年1月2日至少持续到6月30日。

更有研究人士表示,金砖国家必须抱团取暖,共同克服困难。事实上,金砖国家的合作早已开展。

2013年3月,金砖国家德班峰会决定建立规模为1000亿美元的应急储备基金防止货币贬值及资本外流,并部署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4月,金砖部长会议决定开展关于金砖国家贸易与发展风险分担机制研究;12月,俄经济发展部组织的“金砖国家合作及发展前景”国际会议上,金砖国家拟于2014年制定金砖国家经济合作发展战略,旨在明确金砖国家之间优先合作方向。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