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区域经济
 

2014年1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能源
跻身煤炭产量“亿吨俱乐部”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宋立新

河南能源跻身煤炭产量“亿吨俱乐部”

河南煤化集团总部大楼

截至2013年12月底,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煤炭产量累计达10626.9万吨,煤炭产量突破1亿吨目标,创河南煤炭工业企业新纪录,成为河南省首家也是唯一一家煤炭产量突破1亿吨的大型煤炭企业;同时,该集团全年实现安全生产零死亡,其中,永煤公司连续10年安全生产零死亡,鹤煤公司连续5年安全生产零死亡,创造最好历史记录。

去年9月12日,为巩固和提高河南在国家能源战略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河南省煤炭、化工产业优势,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原河南煤化集团与义煤集团战略重组成立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为了实现“1+1>2”的融合倍增效应,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早在重组成立之初就确定了2013年煤炭产量突破1亿吨、营业收入突破220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0亿元的工作目标。为了顺利实现这一目标,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及时启动了稳增长、调结构百日攻坚行动。在煤炭生产方面,集团公司瞄准行业高端水平,对各生产矿井的生产布局、工艺选择、装备配置、生产效率、生产成本及组织管理方式等实行全方位对标,制定赶超行动计划,并明确责任,明确目标,明确措施,以实现盘存量、扩规模、提效益。

在具体工作中,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在确保安全的前提条件下,坚持以效益为核心,科学合理组织生产,优化生产布局,按照“多上设备少上人”、“减人提效”等工作思路,进一步优化生产工艺,大力实施采掘机械化,持续推动标杆队建设,实现了扩能增产。同时,河南能源化工集团还坚持“宜综则综、宜炮则炮、宜悬则悬”的思路,加快百万吨以下矿井一矿一面推进力度,并以老矿挖潜为目标,推进矿井技术改造和装备升级,促进了矿井的高产稳产高效。

据全国煤炭行业统计数据显示,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此次煤炭年产量突破1亿吨,也是继神华集团、中煤集团、陕西煤化、山西焦煤、同煤集团、冀中能源、山东能源之后全国第8家跻身全年煤炭产量“亿吨俱乐部”的企业。有专家分析,在“亿吨俱乐部”中保持现有位次或实现晋位升级,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具有较强的实力。该公司目前已拥有煤炭资源储量560多亿吨,将加快河南、贵州、新疆、青海、内蒙古五大基地建设,并推进在境外建立煤炭生产和贸易基地,这为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的后续发展积累了充足的后劲。

永煤 拉长产业链,走新型工业化之路

永煤公司永城本部现代化选煤厂

永煤速度:2013年前11个月,煤炭产量同比增加420万吨;营业收入同比增加49亿元;利润总额继续领跑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各成员企业。永煤质量:2013年前11个月,吨煤制造成本同比降低29.14元;末精煤产率46.3%;实现安全生产零死亡。永煤后劲:2013年31个基建项目计划投资30亿元,全年预计完成31亿元;取得各类科技成果5325项。

在严峻经济形势下,河南能源永煤公司(以下简称“永煤”)何以发展得既好又快?该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曹志安一语中的:“关键是我们扭住了科学发展这个牛鼻子,坚持转方式、调结构走新型工业化之路,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发展的辩证关系。”

严冬时节,寒气袭人,但在河南能源永煤公司龙宇煤化工二期醋酸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加班加点,加速推进项目建设进度。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是河南能源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40多亿元,年产醋酸40万吨。项目的成功上马,对于企业延长煤炭产业链条、打造优势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煤炭板块是永煤第一利润源。2013年,该公司紧紧围绕“适度相关多元,拉长产业链条”的产业发展战略,立足发展与煤炭关联性强的下游产业,集中构建“煤—煤化工”、“煤—电”、“原煤—高端商品煤”等多个产业链,让煤炭资源价值得到最大升值。

该公司坚持“以煤为基础、以高端煤化工为方向”的发展战略,化工板块由产业链低端向高端延伸,高端煤化工投资占全部投资额的60%以上,聚甲醛一期4万吨顺利投产,二期6万吨正加紧建设。年产20万吨的乙二醇项目严格按计划稳步推进。依托现有电厂,把煤矸石、煤泥和劣质煤作为低热值燃料,切实做到各类资源的“吃干榨净”,提高经济效益。去年前11个月,热电厂积极利用煤价下滑的机遇,累计发电5.72亿度,完成利润1198万元,同比增盈3023万元。

在优化煤炭产品结构上,该公司一方面加快煤炭洗选项目建设,实现原煤就地转化为高端商品煤。目前,顺和、五凤、永锦等选煤厂正在加紧推进。另一方面,及时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协调粒煤、末精煤、末原煤生产比例,尽可能多生产高附加值产品,以分担市场风险。2013年全年,预计生产高价末煤56万吨,相比生产末精煤增效约2000万元。

取得各类科技成果5325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地厅级科技进步奖27项;申请专利130项,授权175项。

2013年以来,永煤围绕“两创新、两带动”的战略部署,把目光瞄准行业、产业、市场、发展的最前沿,在突破战略性、关键性、前沿性的核心技术上下功夫,持续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力和贡献率,用创新降本增效,提高核心竞争力。

得益于科技创新的驱动,永煤在提质增效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城郊煤矿创新实施了河南省首个对拉回采工作面,综合增效2400余万元;龙宇煤化工壳牌甲醇装置连续满负荷运行322天创世界纪录,2013年前11个月累计同比增效4075万元;开封龙化依靠技术突破,聚甲醛每吨生产成本从1.6万元降至1万元。

鹤煤 严控成本,应对煤电过剩

《鹤煤大厦》鹤煤十矿 张成喜/摄

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持续增大的下行压力,是2013年所有煤炭企业不能回避的现实。河南能源鹤煤公司(以下简称“鹤煤”)更是受到自身高突矿井政策性限产、区域瓦斯治理投入增多,以及小煤矿兼并重组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生产经营形势异常严峻。

“强健‘筋骨’、练好内功,是应对煤电过剩的制胜法宝。我们必须从战略上重视,采取得当的方法,制定有力的措施,并付诸实际行动。”鹤煤董事长、党委书记马正兰在2013年初工作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为了确保年初指标的完成不打折扣,鹤煤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各单位各部门不断更新成本控制观念,精打细算严控成本,完善全员参与、全面控制的成本管理体系。重点做到从生产环节上降成本,从设计源头上降成本,从现场管理中降成本,从修旧利废上降成本,从资金管理上降成本,从管理创新上降成本,从非生产性支出上降成本,确保企业正常运转,工资正常发放。

内部市场化在降本增效中的作用不得不提。鹤煤各单位在内部市场化工资核算中严格执行可控成本项目的节超兑现,增强员工节约意识;在物资市场中加大对大型材料和废旧物资的修旧利废和回收复用力度,通过下达回收计划、明确回收率并进行考核、制定低于原价格的物资复用结算价格等手段,调动区队回收和使用废旧物资的积极性。内部市场化,真正把内部市场和工资分配结合起来,激发了广大干部员工在降本增效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鹤煤,各矿的总工程师不但要懂“设计”,还要做“会计”。他们不仅肩负着一个矿的矿井的供电、运输、通风、给排水等主要生产系统的科学调整和优化,还必须做到最大限度地简化生产环节,降低生产成本。

“从眼前看,我们坚持苦练内功、深挖内潜,可以确保企业承受当前市场带来的冲击。但从长远看,必须解放思想,加快转型调整,才能确保未来可持续发展。”马正兰在最近一次的鹤煤月度经济分析会上说。

2013年,鹤煤坚持控总量、保重点,集中资金和力量加快煤炭项目建设,全力推进了陕西党家河煤矿、内蒙古海华露天转井工技改、十一矿项目施工;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煤化工项目增长极。2013年9月29日,鹤煤精细化工公司丁二醇项目二期提前一个月竣工投料试运行,和一期项目胜利“会师”。去年1—11月份,丁二醇项目一、二期产值58883.13万元,利润5022.47万元,给经济寒冬中的鹤煤增添了一抹亮丽的春色。

焦煤 百年国企,树管理新理念

焦煤赵固二矿大采高工作面一角

作为具有115年开采历史的老煤矿,河南能源焦煤公司(以下简称“焦煤”)为国家累计生产优质煤炭近3亿吨。

融入河南能源后,焦煤把打造新型现代化矿井作为发展的突破口,迅速突破产能瓶颈,原煤产量由原来的700万吨提高至1900万吨,成为焦作地区首家产值超百亿的工业企业。

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为实现高产高效的目标,焦煤建立了从公司到矿(厂)由一把手牵头、分管领导直接抓的科技创新领导体系,成立了以总工程师为首的技术管理体系,健全了技术人员绩效考核机制和科技创新管理机构,充实了专职管理人员,并加大了科技投入,为科技创新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保障。同时,紧密围绕安全生产、高产高效、转型升级、结构调整等工作,按照“立足实用实效、坚持攻关与推先并重”要求,以推广先进成熟技术为主,加强引进消化吸收,注重产学研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先进技术的支撑保障作用,有力推动了企业的安全高效发展。

融入河南能源后,焦煤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三化”管理为主线,建立了科学完善的生产经营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和成本管理考核体系。他们按照区域瓦斯治理和产量效益并重的考核导向,科学设置考核指标,月度考核结果与单位工资挂钩,年度考核结果与班子年薪挂钩,确保考核导向明确,激励与约束效果明显,促进年度生产经营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同时,充分利用市场化机制,建立起公司、矿厂、区队、班组、个人五级成本管控体系,夯实成本管理内涵,拓展成本节约的空间,确保了经济效益不断得到提升。

在修旧利废方面,焦煤积极加强矿井物资回收复用工作,建立有偿收购机制,通过市场化机制引导基层单位、员工树立“省下的就是赚来的、浪费的就是自己的工资”理念,提高了他们节支降耗的积极性、主动性。该机制运行后,焦煤仅2013年三季度回收复用、修旧利废价值就达2294.24万元。

在提质增效、节支降耗方面,焦煤梳理完善了重点工作项目1600余项,制定了项目的预期目标、完成时间节点和责任人,使提质增效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

在提升煤炭产品质量方面,焦煤积极强化现场监管,组织相关管理部门组成检查组,现场检查煤质管理技术措施的落实、块煤防破碎设施、煤矸分采分运、工作面顶底板及现场管理情况。同时,对煤质保障设施实行挂牌管理,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对原煤质量异常矿井,增加监督检查频次,协调、督促提高原煤质量。煤质检查组还不断优化工作方法,对生产加工单位商品煤质量实行分片责任承包,提高煤质抽查的针对性、有效性,发现质量异常情况重点跟踪检查,保证了商品煤质量的整体稳定,进一步提升了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

义煤 安全零事故,促利益最大化

义煤新安矿机修厂修复隔爆电机

2013年,面对战略重组、深度融合的新形势,河南能源义煤公司(以下简称“义煤”)着眼于抓安全,促销售拓市场,打赢了一场在市场疲软下的安全生产保卫战,取得了安全生产经营的双丰收,为河南能源顺利实现煤炭产量超亿吨贡献了力量。

安全是生产的前提。义煤始终树立抓安全就是抓发展的观念,把安全放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的位置来抓,明确提出“零”事故、“瓦斯超限就是事故”和“一切事故可防、可控”等一系列的安全管理理念,针对水、火、瓦斯、冲击地压等灾害治理工作着力开展技术攻关,全年保持了安全生产的稳定态势。在水害防治上,坚持“预测预报、有掘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的原则,从源头上查找和消除水害隐患;成立了专门的地测防治水管理机构、研究机构和施工队伍,构成了管理、科研、施工三位一体的地测防治水保障体系;与大专院校联合开展了“新安煤田二1煤底板超高承压含水层上开采防治水综合研究”等课题研究,自行研制成功的“ESW”控水墙快速施工系统获得国家专利。在冲击地压防治上,加强科研攻关,依靠科技进步,把冲击地压“不发生、少发生、诱导发生,即使发生也不伤人”作为防治目标,实现了冲击地压治理有依有据、稳步发展的局面。在瓦斯超限治理上,国家将瓦斯超限浓度规定为1%,而义煤将瓦斯超限浓度标准提至0.8%,并提出瓦斯超限就是事故,必须按事故责任进行处理。实行上述措施后,义煤矿井实现了瓦斯零超限。

作为一家煤炭企业,义煤不仅仅追求产量的提升,更重要的是追求效益的最大化。销售工作是煤炭企业生产经营的“龙头”,只有把煤炭卖出去才能产生效益。义煤把扩大市场占有率作为稳生产、提效益的重要渠道,坚持“用户至上”的销售理念,加强市场研判,适时调整销售方针,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实现了“从过去有什么卖什么,到现在客户需求什么就生产、销售什么”的转变。加强与河南能源销售总公司的沟通联系,挖掘内部合作潜力,拓宽煤炭销售渠道,加大市场开拓力度,进一步加大省外市场的开拓力度,扩销增量。2013年9月份以来,仅湖北襄樊一用户就签约订货长焰煤5万吨。开展全员销售,动员一切力量、利用一切渠道扩大煤炭销售市场。千秋矿组成促销队伍,先后10多次深入洛阳、三门峡等地区的电力企业,主动与用户沟通交流,及时了解电力企业的发展需求,现已与多家电厂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市场不畅的情况下,实现了煤炭的产销两旺。自“百日攻坚”活动开展以来至2013年12月22日,义煤已销售煤炭512.77万吨,提前完成“百日攻坚”煤炭销售任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