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区域经济
 

2014年1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隆治水”:西部山区“水利范本”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华乾

“武隆治水”:西部山区“水利范本”

武隆县平桥镇群众自发投工投劳为渠道清淤

武隆,是蜚声中外的国家级旅游大县。它的美似乎都与水有关,如芙蓉江,绿如翡翠、倒映蓝天;仙女山雪,银装素裹、融冰化水;乌江画廊,水中有画、画中有水;高峡平湖,碧波万顷、水波潋滟……可以说,武隆之美,既离不开山、峡、洞、树、草,也离不开江、瀑、泉、雪、水。正是水之清澈、水之碧蓝、水之温柔、水之深邃,才让山有大气、江有灵气、地有瑞气、人有生气。水给了武隆旅游以魅力、以神韵,水给了武隆人以思想、以创意。

然而,水给予武隆,又是吝啬的。高山深谷、喀斯特地貌,呈现大大小小的“漏斗”,让水渗进岩层、潜进地缝、流入暗河,让武隆人有水难聚、有源难寻、有河难丰。千百年来,武隆人的贫乏很大程度在于水资源的贫乏。兴修水利、广聚水源,就成为武隆人世代的渴盼,成为惠及武隆百姓的一项民生工程。做好找水、蓄水、保水、治水这篇大文章,事关武隆的民生、发展和旅游,也检验了武隆县委、县政府的执政能力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忠诚度。

“水通则百业兴,水丰则城乡活”。水是生命之源。抓水,则抓住了本、抓住了源。这些年来,一届届武隆县委、县政府视水利为“生命线”,传承“大禹治水”的精神,把“治水”当做民生“头等大事”来抓,充分利用好国家和重庆市关于“三农”和发展水利的优惠政策,围绕“旅游富民、工业强县”的战略,加快水利基础建设进度;同时,突破山区“水瓶颈”,解决居民饮水难,为山区群众掘井蓄水、净水引水,形成了惠民富农的水利发展格局,为新农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改变水资源贫乏现状,关键要有一支忠诚为民、作风过硬、艰苦奋斗的水利建设、管理队伍。这些年来,武隆水务人心系发展、情系百姓,制定了科学的找水、保水方案,深入山区、访贫问苦,查水源、找准水脉、开源节流,实施了大投入、大开发的水利建设计划。“十一五”期间,武隆县各类水利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3.9亿元,创历史新高。“十二五”期间正高起点、高标准、高强度攻坚推进水利建设,计划完成水利投资62亿元以上,掀起了新一轮的水利建设高潮,势在结束“小水利———小打小闹”的历史,开创武隆发展新局面。

如今,武隆大型水库发挥了蓄水、保水的主体功能;中小型水库星罗棋布、苑若明珠、晶莹剔透;自来水家家入户、欢快流淌……基本形成了全覆盖、立体化、多层面的山区水利新格局。这一格局的形成,彻底改写了武隆缺水少源的历史,为实现武隆超常规发展,建成区域中心城市、做强中国旅游大县提供了可能,提升了武隆人的幸福指数。

古往今来,“治水”都是惊天地、泣鬼神的大事,都是改天换地的壮举。它是人类运用智慧和汗水,向大自然索取的过程,是人与天斗、与地斗、改变宿命的过程。大禹治水,采用了“治水须顺水性,水性就下,导之入海。高处就凿通,低处就疏导”的治水思想,变堵而疏,疏通河道,拓宽峡口,让洪水能更快的通过,让咆哮的洪水驯服听话、造福于民。他“三过家门而不入”,至今传为水利史上的佳话。李冰“掘离堆,凿盐井,不仅嘉惠蜀人,实为中国两千年前卓越之工程技术专家。”(郭沫若语)都江堰至今还在为众生输送汩汩清流,带来风调雨顺,水土滋润。有了它,旱涝无常的四川平原成了天府之国,每当我们民族有了重大灾难,天府之国总是沉着地提供庇护和濡养。因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它永久性地灌溉了中华民族。

“武隆治水”,与大禹治水、李冰父子治水、红旗渠修凿,虽不可同日而语,但意义也不可小视。随着社会的进步,水利事业的外延不断扩大,包括防洪、排涝、灌溉和城乡供水的需要,都属于“大水利”范畴。在艰难的施工条件下,武隆水利建设者们奋战于高山深谷、悬崖绝壁,逢山凿洞、遇沟架桥,砌石垒堰、固基筑堤、截流成库,出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它探索了一条在山区兴修水利、保水蓄水的新路子,书写了山区蓄水、保水、用水的现代奇迹,推动了武隆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为武隆高山、深洞、峡谷、雪景特色旅游品牌融入了灵性,彰显了武隆人气壮山河、改天换地的豪迈气概,为地质条件复杂的西部山区“治水”竖立了标杆。

可以相信,“武隆治水”必将彪柄于史册!(作者系《重庆日报》首席评论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