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人文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人文生活
 

2014年1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样的红楼情结不一样的红楼解梦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一样的红楼情结不一样的红楼解梦

(上接第十五版)确实又有几个人知道这桃花原本就是象征着李清照凄惨婉约的一生,“易安乃逐水桃花之不若矣”,恐怕只有记得明人江之淮对李清照的这句极其恰当的重论的人,才知道那担着花锄、提着花囊的哪是林黛玉啊,分明就是流落江南的李清照呢。

以上种种,这正是这本《李清照的红楼梦》最了不起的地方。在那看似平静客观的文本背后,冯蜂鸣先生的细细解读才让我们看出了曹雪芹自有深深的用意。而这一切又不是空穴来风或肆意猜测的,都是有史可查、有据可证的。而当行笔到最后的时候,却猛然间生生地截断了。也许还会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和发散之处,但是因为少了证据的支撑,所以作者宁愿不做妄自的猜测,就像他断不肯下结论说“李清照就是林黛玉”一样。“非不能也,实不为也”。这样的用笔终未落入他人的窠臼之中,更令读者钦佩了几分。

《红楼梦》留给后人的评述和解读空间不会减少,后人对《红楼梦》的探索和认识不会完结。宝鼎茶闲烟尚绿,幽窗棋罢指犹凉。看罢这本《李清照的红楼梦》,让我们这些保驾的帮闲的看热闹的多了几分期待,盼着冯蜂鸣先生下一本新书什么时候再来,好让我们再把个红楼大门打开,看个仔仔细细,瞅个端详分明。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