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人文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人文生活
 

2014年1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冯蜂鸣先生以命中鹄的文化发现而向世人揭示出一个隐藏了200年的真相。《红楼梦》是曹雪芹在自己早年的小说《风月宝鉴》基础上,引进李清照的大量素材而完成的以林黛玉为主人翁的文学作品。

《李清照的红楼梦》:21世纪之重大文化发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陈默

《李清照的红楼梦》:21世纪之重大文化发现

2013年是一代文豪曹雪芹诞辰250周年。这位在中国文坛乃至世界文学史上都拥有重要地位的伟大作家,以“十年辛苦”著就的《红楼梦》,吸引了后人纷纷探寻其心灵密码且200年不辍,由此形成的蔚为大观的红学已成为无可争辩的当代三大显学之首。

随着时间推移,《红楼梦》备受关注的热度不仅持续不减反而与日俱增,多少人手捧奇书穷经皓首铁砚磨穿,以至于众说纷纭新论如林。而日前由田伟、吴昀国策划,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的新书《李清照的红楼梦》,则在全国读者中骤然引发轩然大波,令红学界诸多专家学者既争相热议又惊叹不止。一部新书为曹公的250岁冥寿送上了一份沉甸甸的厚礼,也为当代红学乃至文化领域投放了一枚重磅炸弹。

林黛玉的创作原型

在《李清照的红楼梦》一书中,作者冯蜂鸣先生表达了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公式:

《红楼梦》=《风月宝鉴》+李清照

即《红楼梦》是曹雪芹在自己早年的小说《风月宝鉴》基础上,引进李清照的大量素材而完成的以林黛玉为主人翁的文学作品。

由此,《红楼梦》是曹雪芹的自叙传、贾宝玉是曹雪芹化身的传统理念,顷刻间被彻底颠覆了。过往,《红楼梦》研究的主基调一般都维系于曹雪芹的“自道其生平”,无论是荣华富贵的大观园,还是卿卿我我的儿女恋情,抑或是催人泪下的悲剧氤氲,俱都隐含了曹雪芹的生活经历。但冯蜂鸣先生却以命中鹄的文化发现而向世人揭示出一个隐藏了200年的真相:《红楼梦》是用以表现李清照的。

因此,随着《李清照的红楼梦》的迅速流传,其言之凿凿难以置疑的论据与论证,足以致使建立于自叙传基础上的屹立百年的红学大厦蓦然坍塌。

冯蜂鸣先生为了证实自己的论点,在《李清照的红楼梦》一书中有根有源有凭有据地列举了近150个证据,从“红楼梦”到“大观园”名字的由来,再到潇湘馆和“潇湘妃子”暗藏的奥秘以及那些如诗如画的情节细节之于李清照密不可分的渊源关系,均让读者对他的研究成果赞赏不已,认为他的确说出了曹雪芹的秘密,以至于有人猜道:冯蜂鸣发现了曹雪芹的创作笔记。

李清照的文学形象

冯蜂鸣先生在《李清照的红楼梦》中,以极其充足的事实展示了曹雪芹出人意料的天才构思。李清照的形象、才华、性格、爱好、身世经历、诗词文赋以及历代名士对李清照的经典评价,统统被曹雪芹收取来储存备用,然后,将李清照吟诗赋词的才情、多愁善感的秉性、尖酸刻薄的行止、争强斗胜的品格以及“人比黄花瘦”的孱弱和动不动就淌眼抹泪的小性儿———塑造了林黛玉;将李清照的男子之气、大说大笑、喜欢饮酒、爽朗洒脱———塑造了史湘云;将李清照的豪放大气与俯视巾帼压倒须眉的风骨———塑造了探春;又将李清照的目空一切、狂妄至极———塑造了妙玉……令她们由不同侧面同时表现了中国第一才女李清照的精神、气质、人格与风韵。

然而,自《红楼梦》问世至今的200多年间,从未有人发现这部巨著里竟然隐含着李清照的这么多文化基因与信息。冯蜂鸣以20多年的沉潜悟道,终于为我们揭开这个秘密之时,我们也便看清了曹雪芹对崇拜偶像李清照的极端热爱和坚韧不拔的大爱,也让我们似乎明白了第五回末曹雪芹突然写出的那副对联到底有何含义了:“一场幽梦同谁近,千古情人独我痴。”

冯蜂鸣的家学渊源

其实近年来,我国各界对红学的研究成果并不缺少,但几乎每一种说法都会引起各界的质疑,反对之声也往往此起彼伏。而这次冯蜂鸣先生提出的观点却没有面临这种窘境,究其原因不仅在于作者的学术研究功力深厚、证据准确翔实,更在于冯曹两家悠久的家世联系让冯蜂鸣先生多出了一份底气。

冯蜂鸣祖籍山东临朐,祖上是著名的“冯氏文学世家”。王士祯曾于《佳山堂集序》中写道:“二百年来,海岱间推学者,必首临朐冯氏。”

冯蜂鸣的十世先祖冯溥是冯氏文学世家的重要人物,其文学成就于清初文坛具有重要影响。冯溥官至文华殿大学士,是康熙皇帝的宰相,被康熙帝称为“辅弼重臣”。当时曹雪芹的祖父曹寅恰是康熙帝的御前侍卫,冯溥、曹寅二人便结为忘年之交。自此之后,冯曹两家亦有世交。今天,冯蜂鸣这部令人惊喜的大作《李清照的红楼梦》里,不知涵入了多少家族渊源的信息。

故此,使《红楼梦》隐藏了两个多世纪的最大机密大白于天下之时,又对这部顶尖的古典巨著作出全新阐释的《李清照的红楼梦》,自然就是21世纪之重大文化发现了。

冯蜂鸣祖籍山东临朐,学者、作家、研究员。著有理论、戏剧、文学等500余万字。研究《红楼梦》20余年,取得重大成果。其专著《李清照的红楼梦》中,充分论述了林黛玉、史湘云等形象群体的创作原型就是李清照。以确凿的证据,揭开了曹雪芹在《红楼梦》里隐藏了200多年的创作秘密,终结了“《红楼梦》是曹雪芹自叙传”的传统观念,树立了“《风月宝鉴》加李清照等于《红楼梦》”的学术思想,被媒体称为“21世纪的重大文化发现”。

代表作品《冯蜂鸣解密李清照》、《冯蜂鸣探索<红楼梦>·宝黛钗恋情内幕》、《李清照的<红楼梦>》。主要作品:电视连续剧《李清照》(编剧)、大型京剧《驼山寺》(编剧)、大型京剧《走向圣地》(编剧、导演)、大型话剧《华之光》(编剧、导演)、《青州巨佛》(研究考证)、《书与剑·冯蜂鸣故事集》(故事)、《冷热变奏曲》(纪实文学)、《冯蜂鸣剧作选》(戏剧)、《巨佛驼山仰天山文化探源》(论著)、《青州古代沿革简史》(论著)、《悬念小说集》(中短篇小说)、《烟霞明宫》(长篇历史小说)、《青州佛教文化史话》(论著)、《泰和寺的故事》(故事)、《黄花溪的故事》(故事)、《冯蜂鸣青齐拾英》(论著)、《鞓红漱玉》(论著)。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