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人文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人文生活
 

2014年1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清朝到民国,出版的《红楼梦》版本大概有上千个,如果以《红楼梦》原著和周边出版各占一半的情况算,大约总的码洋应该有30亿左右

上千个版本:《红楼梦》出版码洋达30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别水

上千个版本:《红楼梦》出版码洋达30亿

在中国古典小说中,《红楼梦》是“声名最著、流传最广、读者最多、刊刻出版最为繁富”的经典名著,250年来,始终刊印不绝,常销不衰。

在当当网在线销售的书籍中,《红楼梦》以及和《红楼梦》相关的书籍,达到2438种,而在京东上,和“红楼”相关的书籍,达到1.6万多种。

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萃文书屋第一次以木活字刊印,开始了《红楼梦》的印本时代。乾嘉以降,各个时代都有记载说明此书的盛传状况。《晒书堂笔录》载“乾隆嘉庆间,见人家案头必有一本《红楼梦》”,《桦叶述闻》载:“《红楼梦》始出,家置一编”,《文章游戏》载:“《红楼梦》一书,近世稗官家翘楚也,家传户诵,妇竖皆知”。

到了民国时代,受西方文学影响,小说的地位提高,《红楼梦》热度再上层楼,同时由于书商的商业运作,《红楼梦》代替“明代四大奇书”中的《金瓶梅》而成为新的“四大奇书”之首,也即现在的四大名著系列。民国时代是《红楼梦》出版的高潮时代,几乎每年都有新的版本出版,包括抗日战争时代,也未中断。

新中国成立以后,《红楼梦》出版业从未中断,如人民文学出版社1953年出版的《红楼梦》,1958年出版的《红楼梦八十回校本》,中华书局1962年出版的《脂砚斋甲戌抄阅再评石头记》等等。其中,人文社出版的120回《红楼梦》校注本可以说是当今知名度最广的《红楼梦》版本,这一版本自1982年出版第一版以来,30多年中,数次修订,且每年均有重印,至2010年总销售量就超过400万套。

除了《红楼梦》出版以外,红学研究著作的出版更是汗牛充栋,从民国时代的红学,到现代新红学,百年的红学研究,出版专著无数,著名作家王蒙曾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阅读、研究、改编、批判有关观点、藉题发挥、胡乱拉扯《红楼梦》,高潮迭起,前后出了各种版本的上亿册的书籍”。

作家出版社主任编辑王宝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从清朝到民国,出版的《红楼梦》版本大概有上千个,具体的出版数量已经难以考证了。新中国成立以后,《红楼梦》的出版大约有几百个版本,包括《红楼梦》周边的出版,如红学著作、漫画、绘本等等作品,总共出版上亿册是可能的,如果以《红楼梦》原著和周边出版各占一半的情况算,大约总的码洋应该有30亿左右”。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