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人文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人文生活
 

2014年1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红楼梦》1987年被首拍成电视连续剧之后,它的经济价值已经颇为抢眼:据悉一部投资500万元的电视剧彼时的盈利已经上亿。

87版电视剧:利润率后无来者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董秋彤

87版电视剧:利润率后无来者

作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所具有的文学价值从来都是宝贵且毋庸置疑的,但它所具备的经济价值,长期以来却很少有人关注。事实上,自《红楼梦》1987年被首拍成电视连续剧之后,它的经济价值已经颇为抢眼:据悉一部投资500万元的电视剧彼时的盈利已经上亿。而当2006年导演李少红开始筹备新《红楼梦》的电视连续剧时,它的经济价值在瞬间就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峰。虽然,在这里有人说经济价值并不一定代表它的艺术价值,但毫无疑问,新旧两版《红楼梦》借由一个古老的故事,将它身上所具备的经济价值充分地体现了出来。

2006年,为拍摄新版电视剧《红楼梦》所举办的“红楼梦中人”活动,主办方不仅引来了几十万少年少女的参与,也吸引了成百上千万观众的支持。有人粗略统计,仅前后几十场淘汰赛、决赛所收取观众投票的短信费,运营方就至少赚取了几千万的利润。其间插播的广告费也不计其数,至少有上亿元的广告收入入账,仅几家联合赞助商的赞助费就价值几千万元。而随着节目的播放,各参与电视台也很高兴地看着广告量不断上升。据悉,“红楼梦中人”海选带动了广告投放量的攀升,重播《红楼梦》及有关节目在海选之前的收视率仅是2%,宣布重拍后的收视率一下上升到7%,广告投放量也跟着增加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曾估算超女所创造的社会经济价值,称其为社会贡献的经济价值为10亿元左右。有人估算《红楼梦》选秀节目彼时与之不相上下。

其实,就像创造神话的金庸产业、琼瑶产业一样,“红楼梦中人”海选的影响力已经带动了一个很大的产业链。据悉,彼时北京大观园的门票收入直线上升,当年客流量增长了四到五成,连周围的房租都往上涨。选出来的人将会成为明日之星,这对相关的美容美发店、培训班等都有好处。全国各地众多的报名者也直接给报名点附近的杂货店等带去消费利润。

此外,“红楼”系列书籍一时狂卖。选秀活动首次出现的官方版“海选秘笈”———《话说红楼梦中人》被冠以海选活动“唯一指定参考书”。与《红楼梦》相关的图书也随之走俏,许多书店都把这类书摆放到最显眼的位置,有的甚至卖到断货。(下转第十六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