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4年1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三局合一折射简政放权再提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海三局合一折射简政放权再提速

(上接第一版)

如果说“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涉及的是个别行政管理人员工作作风的话,这种政府部门职能交叉分散则是政府部门的制度设计上的问题。笔者以为,破除个别行政管理人员的官僚主义作风固然重要,但在制度设计上从方便企业办事出发,从企业实际需要出发,杜绝各部门相互推诿扯皮则更为重要。毕竟“制度更靠得住些”。

这次上海市浦东新区三局合一,正是这样一种制度设计上的改良,值得肯定。生产、流通、消费本来是一个系统的过程,相应的监管体系也理应覆盖全过程。但在之前的制度设计中,不同节点的行政管理权被人为地划分给了不同的行政部门。这就不可避免带来“九龙治水”却“各人自扫门前雪”的现实困境。实在很难说这是从方便群众办事出发的一种制度设计。这不但能提高效率,方便普通公众,也必然在更大程度上减少寻租行为,改善政府部门形象。

对于企业经营管理者,尤其是小微企业主来说,这应该更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消息。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做出修改,公司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并取消注册资本最低限额。这意味着开公司当老板对大多数人来说,将不再遥不可及。理论上,一元钱就可以开公司了。

不过,法律的进步更要体现在现实之中。《公司法》取消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在制度上为所有人当老板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但是在现实中,法律精神能否真正得以落实仍要依赖诸多因素,其中行政管理和审批环节正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试想,如果法律上规定人人可以当老板开公司,现实中人们却要遭遇上面提到的小狄往返不同部门11次才能拿到营业执照的“杯具”的话,还有多少人能依然保持那份创业热情呢?

日前,李克强总理在天津考察时鼓励青年创业者说,比尔·盖茨和乔布斯都是从小公司起步,“凡涉及政府层面的问题,都可以研究调整,政府会给你们创业增加营养”。上海市浦东新区三局合一,无疑是为小微企业主创业经营“增加营养”的破冰之举。愿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内早日实现更多的破冰之举。因为,正是在这种企业和政府的合力中,中国经济才有了今天的成就。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