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消费电子
 

2014年1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奥克斯“转型升级”
有理有据有节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文剑

奥克斯“转型升级”有理有据有节

“每过一段时间,奥克斯空调都会对自身的发展战略进行调整,从而适应新的市场环境和用户需求。这不是企业宣传,而是一场有理有据有节的大变革。”谈起奥克斯空调最近启动的新一轮转型升级战略,本来只答应给10分钟时间的樊帆不知不觉地与记者聊了1个小时。

作为上海云金家电有限公司空调销售经理,樊帆与奥克斯的合作已有10多年,也是奥克斯进军上海市场的最早一批合作伙伴之一。

数年之前,这家公司就以上海市场为基础辐射到了江苏市场,目前已经成功地在江苏成立了分公司,并发展了一大批经销商和代理商。江苏市场也成为樊帆日常工作的主要场所,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樊帆即身在江苏。

樊帆进一步解释道,之所以说奥克斯转型升级是“有理有据有节”,正是在于奥克斯的每一次转型升级都是有理由、有根据,而且是有节制的,不会过分,都是根据具体的市场需求变化、消费喜爱、竞争格局做出的切合实际的战略调整。

例如2013年启动的“转型升级”,重点围绕产品品质的提升。2013年以来,奥克斯在传统经典款式的基础上,先后推出了“博客”、“静悦”、“博悦”等明星产品,所展现出的空调业高端化、高效化、时尚化趋势走在了行业的最前沿。

“很多老顾客对于奥克斯的印象就是物美价廉,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产品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说白了,再便宜个一两百块钱对消费者已经没多大吸引力了,特别是江苏上海这样相对发达的市场。”樊帆说,奥克斯空调陆续推出系列品质产品非常及时。

另一方面,奥克斯空调的转型升级在度上把握得也相当准确。同样拿产品更新换代来说,虽然奥克斯重点推出了系列高端品质空调,并没有放松在中低端市场和产品的布局,而且还通过售后服务和市场营销继续巩固这一优势。

樊帆认为,中国由于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不同地区、不同人群对空调产品有着截然不同的需求。而奥克斯空调想要继续做大做强,必须平衡好不同层次的产品格局,既要与高端的国外厂商和美的、格力竞争,又要与后面的志高等争夺三四线市场。

“在目前空调市场趋冷很多厂商都在打价格、牺牲短期利益拼销量的时候,奥克斯能冷静地做出自己的判断,不是随波逐流去打价格战,而是强调通过质量、服务等品质的提升吸引用户,这又是十分难能可贵的。”樊帆说,这也是商家最为看重并认可的。

在樊帆看来,奥克斯空调转型升级中着重强调市场营销也是十分值得肯定的,因为目前空调市场产品五花八门、竞争异常激烈,酒香真怕巷子深。奥克斯空调继2011年邀请李连杰代言之后,2013年再次续签这一功夫巨星、中标2014年中国好声音等一系列举措,可谓在市场上用足了功夫。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