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消费电子
 

2014年1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帅康陨落美的升起
2013年中国厨电业三国杀变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文剑

帅康陨落美的升起2013年中国厨电业三国杀变局

2013年美的通过大厨电战略异军突起

中国厨电产业横盘多年的“方老帅”品牌格局,在2013年被“方老美”新格局全面取代。

随着2014年中国厨电产业市场竞争大幕悄然拉开,一个全新的领军品牌格局出现在世人面前:由方太、老板、帅康三大品牌组建的“方老帅”阵营被瓦解多年后,在2013年度由于美的的异军突起,从而形成“方老美”的全新品牌格局,从而终结自2011年以来帅康厨电份额下滑后导致的“三足鼎立缺一角”的格局。

厨电新品牌格局浮出水面

对于不少中国厨电企业来说,白电巨头美的进入厨电行业是一件让他们“既爱又恨”的事情。爱的是,美的全面进军厨电产业,打开了这一产业发展的新思维和新空间,让越来越多的市场和商家认识到,原本中国的厨电产业还是一块“尚待开发的肥沃土壤”。恨的是,美的通过大厨电战略的实施,跳出厨电做厨房、跳出传统产品技术竞争轨道而建立差异化、个性化的新体系,从而抢夺原本属于他们的市场份额和地盘。

从当年的“方老帅”,到如今的“方老美”,对于中国厨电产业来说,这不只是意味着领军品牌格局的变化,还意味着整个行业在未来发展方向、竞争格局和商业规则的改变。

就在2013年4月,随着美的厨房电器事业部一年一度的新品发布在顺德拉开大幕,也完成了在中国厨电产业发展史上一次美的式逆袭:以微波炉、烟灶消、吸尘器、橱柜、嵌入式(微、蒸、烤)、锅具、微波炊具、洗碗机等16个品类的厨电产品同时亮相,实现了以“大厨电”战略征战中国厨电产业的新跨越。

当时,美的厨电事业部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孙命阳就提出,“美的将利用厨电品类整合优势,通过产品力提升和市场突破构筑全球经营网络,力争到2015年实现三大产品群(微波炉、烟灶烤、吸尘器)的行业第一”。

事实上,纵观已发展20多年的中国厨电产业,至今未参与全球化市场的竞争,也没有形成大家电企业、小家电企业以及厨电企业同台竞争的格局,这无疑给美的在厨电产业的逆袭创造了全新的机会。

《中国企业报》记者注意到,早在此前,美的在厨电产业的布局已全面拉开。2013年1月牵手食品研究领域的世界级专家、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孙大文院士成立中国首家微波食品研究中心;当年3月,全国首家公开承诺对吸油烟机和燃气灶提供10年免费包修服务,以服务差异化打响厨电转型升级战;当年7月,加入泛家居行业“冠军联盟”,通过提供家居一体化整体解决方案,拓宽厨电商业空间;当年9月,美的-中航动非院蒸汽系统联合实验室在青岛揭牌,这也是中国首家专门从事家电蒸汽研究的联合实验室;当年10月,投资额高达6亿元的美的漕湖吸尘器产业园在苏州举行奠基仪式,让美的完成了吸尘器最具核心价值环节的全产业链竞争力打造。

上述一系列举动表明,作为厨电产业的新领军品牌,美的正在从消费者需求入手,透过一系列围绕产品性能的技术、服务、营销,以及全产业链的系统布局,打造一套有别于专业化厨电企业的全新竞争模式和商业体系。

不只是厨电的厨房战略

对于中国厨电产业来说,美的并不是一家“新军”,却在2013年释放出全新的竞争力和成长力。这正是得益于作为“白色家电”巨头的美的,在进入厨电产业后进行一系列围绕用户需求和产业现状的厨房战略,从而轻松跨越传统“厨电产业”已经形成的竞争轨道,成功构建了一条面向未来、面向用户的“厨房战略”。

跳出厨电做厨房,被认为是美的轻松跨越传统厨电企业既定优势、实现差异化领跑的最大筹码。在中国家电商业协会副秘书长吴咸建看来,“在家电产业中,厨电的市场普及率和家庭拥有量都不高,拥有广阔的增长空间。这为大家电企业的进入提供了良好的土壤。差异化则是他们最好的竞争力。”

与此同时,现有的厨电市场产品边界还略显单薄,主要停留在烟灶消等少数品类上,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快速提升,厨电领域不断出现新的品类,包括电烤箱、电蒸箱、洗碗机等产品,一旦与原有品类形成协同化发展和推广,将会带来更大的商业空间。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美的厨电除了强化在微波炉、烟灶消业务的竞争优势,还充分整合自身的产品品类资源优势,将吸尘器、橱柜、水槽,以及商用厨房、电磁灶、锅具、微波炊具、洗碗机等品类进行使用协同推广,同时整合其它大家电、生活小家电,如冰箱、净水机、电饭煲、豆浆机等产品,最终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的整体厨房解决方案。

这正是与传统厨电企业“产品创新”思维形成的最大差异。美的厨电通过以“用户需求”为主导,回归中国家庭对于现代厨房的品质需求,从而立足于自身的产品多品类协同优势,通过强化顾客价值一举提升企业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以消费者为中心做好产品,正是近年来美的集团经营转型的核心任务和目标导向,美的厨电不仅打造了众多好的厨电产品,还基于商业竞争的需求和产业竞争的价值,完成了从产品竞争向厨房生活解决方案竞争的跨越,从而给整个厨电产业带来的是从百亿市场向千亿市场的大跨越。”清华大学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管益忻如是说。

可以预见,随着美的大厨电战略推动下的“跳出厨电做厨房”落地实施,中国厨电产业将在全球化大背景下迎来深度变革:将出现以美的为代表的超过200亿销售规模的厨电领军品牌,同时还将出现多个销售规模50亿元左右的品牌,年销售规模在2亿元以下的企业将面临淘汰出局。

从单打王到全能王

对于2013年的中国厨电产业来说,美的已经成为当前厨电产业最炙手可热的品牌,也将毫无争议地扛起引领厨电产业发展趋势的大旗。让美的在厨电产业强势领跑的最大动力,正是来自于面向用户需求的一系列具有创造性和革命性的产品,牢牢抓住了消费需求和使用体验。

在厨房普及率最高的产品之一微波炉上,美的独创的“蒸立方”系列产品,突破了微波炉加热食物过程中会造成水分大量流失的技术壁垒,创造性地将微波炊具与微波炉平台相结合,从而让微波炉成为贴近中国家庭烹饪习惯的新品类。

2013年,美的再度对蒸立方微波炉进行新的技术升级,推出基于“直喷蒸”技术的系列新品,利用美的原创的“蒸汽发生系统”,将贮水盒中的水吸入到蒸汽发生器中,经过微波快速加热后,30秒钟产生蒸汽,60秒即可将22克水加热为蒸汽,10分钟之内炉腔中心温度就能升到100℃从而形成密闭蒸汽空间,使食物的水分及营养保存更多,从而将源自西方的微波加热技术与中国最古老的蒸营养充分融合,创造了属于中国人特有的“烹饪神器”。

显然,美的技术创新能力并不是停留在单一厨电产品上的“一枝独秀”,还体现在多个厨电品类上的持续创新。蒸汽洗油烟机成为美的带给中国厨房的又一个惊喜,《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蒸汽洗油烟机跳出现有油烟机聚集“大风量、低噪音”技术竞争,直击用户油烟机的使用痛点———使用容易清洗难。

通过美的技术研发人员长达2年多时间的技术攻关,一个独立于吸油烟机“抽排烟”系统的独立蒸汽洗系统诞生,通过高温高压蒸汽对烟机内部的叶轮以及油网进行360度全方位清洗,最高可以实现98.5%洗净率。

厨电业内人士指出,“蒸汽洗油烟机给用户带来的直接利益点可归纳为省时、省力、省钱。蒸汽洗每一次清洗只需15分钟,相比传统吸油烟机拆机、浸泡、洗刷动辄一两个小时,既省时又省力。同样如果请专业人员上门清洗,按一年四次每次200元计,油烟机使用八年用户需要支付清洗费就高达6000多元”。

毫无疑问,正是通过这种有别于竞争对手、直击用户需求的差异化产品性能创新,让美的成功领跑厨电市场,也实现了对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和消费潮流的引领。未来中国厨电产业是否会成为“美老方”,则将是美的留给整个中国家电业和厨电产业最大的悬念。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