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产业公司
 

2014年1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影视产业尚未形成链条关系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董秋彤

影视产业尚未形成链条关系

可以说,数量众多的并购重组行为预示着中国文化传媒将出现大变,但是面对如此繁荣的并购形势,一些业内人士却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江苏仙中文化影视传媒公司董事长沈宪表示,虽然在劲爆的并购动作背后,中国的文化公司越来越多元化,但是在文化产业结构上并没有带来多大改变,在文化产业链未打通的情况下,电影、电视、娱乐、手游等众多业务依然是各自为政、独立运作,文化板块之间如何融合仍然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桎梏。

从当下的表现来看,虽然很多公司已经不把自己定位成一个单纯的电影、电视剧或者文化传媒公司,他们想做得更多,影视、动漫、游戏、互联网、视频都可以成为业务的一部分。但这一系列多元化的并购意味着,未来,传媒、娱乐、互联网、游戏以及动画等业务,都需要进行越来越多地融合,只有内容之间相互融合了,再用品牌来进行串接,渠道和内容才能进行真正的整合。

中国电影集团海外推广公司总经理周铁东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正如一部电影,尤其是大投资的电影,靠票房赚钱显然已经远远不够了。作为一个商品,电影的生命周期很长,影院票房应该只是车头,然后由车头来带动其他收入。然而,目前中国的影视公司更多的是并列式的扩张,产品的产业链太短,电影、电视剧、游戏之间并未形成链条关系。

除此之外,市场对于传媒公司并购所带来的管理风险也同样有所担忧。在某些专家看来,并非所有的并购都能成功,“消化不良”和“排异反应”随时可能发生。小马奔腾在购买数字王国70%股权半年后就全额转让;而当年日本索尼并购哥伦比亚之初,曾因文化冲突、管理不善等原因亏损达30多亿美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