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金融投资
 

2014年1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EMS撤单警醒快递业:IPO未到最佳时快递企业发展粗放,分析称尚需三四年成长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青松

EMS撤单警醒快递业:IPO未到最佳时快递企业发展粗放,分析称尚需三四年成长期

专家指出,现在快递行业经营环境并不成熟,运营并不规范,并非上市的最佳时机。CNS供图

IPO市场从来不平静,有的企业急欲跨进大门,有的企业却选择临门退出。

2013年11月30日IPO宣布重启后,过会的企业欢欣鼓舞,积极筹备

“最后的战斗”时,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邮速递”)却突然宣布撤回IPO上市申请。这宣告这家历经上市坎坷路、计划融资额高达近百亿且占据已过会83家企业拟融资额近1/5的快递物流巨无霸(本报于2013年12月3日曾作报道),上市之路再次搁浅。

缺乏竞争力

或是撤单主因

2013年12月27日,有望成为IPO开闸后第一批上市企业的中邮速递突然对外宣布撤回IPO申请。中邮速递方面公开表示,撤回IPO是公司主动应对市场竞争和战略调整的决策。

公开资料显示,中邮速递于2010年6月成立,2011年8月向中国证监会提交发行上市申请,并于2012年5月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计划募资99.7亿元。彼时,中邮速递因有望成为

“国内速递第一股”引发公众广泛关注。

对于中邮速递临门前突然退出,业内纷纷表达了不同的看法。

快递咨询网首席咨询师徐勇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邮速递撤回IPO与目前市场经营环境发生变化关系很大。徐勇分析称,从去年下半年起,快递行业就开始大打价格战,且有愈演愈烈之势,整个快递行业利润日趋微薄。

还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撤出IPO,与中邮速递在市场竞争层面逐渐失去竞争力不无关系。

来自国家邮政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2011年全国规模以上快递企业分别实现业务收入479亿元、574.6亿元和75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3%、20%和31.9%,而中邮速递的国内速递业务同期增速则分别为14.51%、12.88%和16.36%,不仅明显低于行业增速,而且增速之差距越拉越大。

“另一方面,上市后会因各方面规范进一步增加成本,这对本来利润就不高的中邮速递不利,造成竞争力进一步下降。”徐勇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低迷的A股资本市场以及激烈的快递市场竞争和不断上涨的经营成本也是中邮速递考虑撤回IPO申请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早在2012年5月中邮速递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时,就有报道称中邮速递业务增速连续低于行业水平、控股股东包袱沉重、子公司大面积亏损。

“如果与国内一流的民营快递比较,作为国企的中邮速递无论在市场化程度,还是在人才结构等方面都存在差距。”南方一家快递公司负责人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

快递业上市时机尚未成熟

徐勇对记者表示,现在快递行业经营环境并不成熟,运营并不规范,并非上市的最佳时机。

2013年11月28日,也就是IPO宣布重启的前两天,快递行业再发“地震”,国内民营快递巨头圆通“夺命毒快递”造成1死9伤的悲剧。

一时间,“夺命快递”事件在将圆通推上舆论漩涡的同时,更是将整个快递行业管理漏洞、行业短板以及投资者极为重视潜在风险再次暴露在公众面前。

“圆通‘夺命快递’只是暴露了快递业乱象的冰山一角。”上述南方一家快递公司负责人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中国有大大小小8000多家快递企业,部分快递企业管理不规范,存在泄露客户信息、暴力分拣等,对整个行业打击很大。“负面事件如同在飞速发展的快递行业埋下的一个个‘隐形炸弹’。‘引信’一旦点燃,都会产生极大的影响。如果是上市公司,将会在资本市场产生强大冲击波。”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井喷式”发展,快递业高歌猛进,多数快递公司用加盟模式迅速扩张。

然而,为了获得更大利益,部分快递企业加盟和招工门槛极低,导致快递企业对其网点和分公司很难进行严格监管和培训,无形之中增添了潜在风险。

徐勇认为,在相关法律和法规不完善、快递行业竞争不规范的情况下,上市并不是快递企业的最佳选择。

“快递企业要实现上市,重点要对加盟制的运营模式进行改善,完善治理结构。否则,条件不成熟、硬件达不到,上市将存在很大风险。”上述南方一家快递公司负责人说。

2018年或迎快递上市潮

据《中国企业报》记者调查,除了一直以来上市呼声最高、跑得最快的中邮速递外,国内多家民营企业一直在筹备上市。

在民营快递方面,上市推进最快的是顺丰快递。2013年8月,年营业收入达200多亿元的顺丰速运与元禾控股、招商局、中信资本等机构签署了协议,完成首轮融资。分析称,这是顺丰要上市的前奏。

为了争夺快递第一股,申通快递早在2012年5月就开始进行大换血备战上市,此后便没有消息传出。

《中国企业报》记者在向申通、韵达等企业了解上市进展时,公司都表示目前没有新的进展。

不过,记者从熟悉快递企业上市情况的徐勇处获悉,目前各家快递企业上市进展并不大,到2015年可能有企业申请上市。

徐勇同时表示,鉴于目前快递企业的经营环境,快递企业上市最佳时间应在2018年,也就是要在四五年之后,迎来快递企业上市潮。

这一判断与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基本相似。2013年9月,图谋上市多年的喻渭蛟向媒体坦承“我们确实是在筹划酝酿上市”。同时表示“但是可能要再等三四年才能上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