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金融投资
 

2014年1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企业年底融资再承重压

银行关账揽储惜贷严重,小贷公司费率最高上浮20%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茹

银行关账揽储惜贷严重,小贷公司费率最高上浮20%小企业年底融资再承重压

年终的脚步临近,对于多数从事销售业务的小企业来说,却是喜忧参半。一方面春节将至产品销量会有大幅提升,另一方面却是急需资金的窘境。

然而,银行年末关账揽储更加惜贷,使得众多小企业不得不转向利率高昂的小贷公司。而在生意增多的同时,小贷公司的贷款利率也水涨船高,不少小企业深感压力巨大。

春节临近

小企业贷款需求旺盛

万桂云从事家电行业16年,经营着一家小型家电公司。2013年她拿下了两个品牌在西安市场上的总代理授权,并将仓库规模扩大了近一倍。

在谈到即将到来的春节时,她话语中掩饰不住期待:“春节是家电销售的旺季,团购的购买力度比较大,除此之外我们还参加了‘家电下乡’,营业额大概抵得上平时的三倍左右。”

但紧张备货随之而来的问题是———资金短缺。“着急用款,银行年底贷款停掉了,要拿到资金只能找小贷公司,但每月1.2%的费率太高了,是银行的一倍。”

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年底小贷公司的利率上涨10%,平时贷100万需要承担的费用在13万左右,现在要到14万,增加的成本空间可以多储备30台左右的微波炉了。而这增加的一万元大概是销售出50台微波炉的净利润。

尽管费率不低,急需资金的万桂云还是贷了100万元。

郝玉在西安市方欣市场经营着多家水产店面,每月资金周转近四次,年均销售额一亿有余,但资金投入始终是最大的问题。

“这段时间银行贷款收紧,小贷公司费率从1.3%涨到1.5%,比平时多了两万元。”和记者的谈话中,郝玉流露出一丝无奈。

生产型企业也在艰难地熬过这个寒冬。“春节前这段时间接到的订单比平时多了好几倍。”佳洁包装一位经营人员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2013年12月,他以2.2%的费率从小贷公司拿到200万元资金,比起此前费率,他在此项上需要多花掉4万元。“下游是家电商和食品厂,我们的生产旺季在春节前和冬夏两季,如果遇上银行钱荒,小贷公司都普遍涨价,我们没有多大议价的空间。”据他说,多花的成本大概是工厂一个月的租金,相较于经营收入,还是可以承担的。

银行惜贷小贷利率攀升

小贷公司在年底真的会上涨利率吗?为深入核实,《中国企业报》记者以贷款的名义采访了几家小贷公司。平安易贷一名工作人员透露,费率在2.1%左右,而平时在1.8%;西安小额贷款公司报价2.3%,超出平常的2%;信昌小贷给出了2.7%的价格,常规时只有2.2%。据记者了解,现在执行的价格均超出央行规定小贷公司收费不得超过银行贷款利率的四倍红线。

尽管利率上浮,但这些小贷公司的生意却非常好。“每天都要放掉十几笔,这种情形已经持续近一个月了。”西安市瀚华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放款人员告诉记者,“上班时间被客户预约满的签约和放款手续安排得很紧张”。

“进入12月,我们每人每天接触三至五个新客户,这说明借贷市场上还有很大需求;费率收取在平时上限浮动10%—20%,大部分客户着急用款,在谈及费率时也不像平时仔细。”某小贷公司一位项目经理透露。

小贷公司利率坐地涨价的现象让不少企业对银行倍感期待。此前,万桂云的企业曾经从民生银行贷款了300万元,由于“费率低,能接受”,她依然希望能从银行贷到资金。

不过,银行一方却是另外一种说法。中信银行西安分行信贷部刘经理在与记者交谈时略显无奈:“行里年底一般到12月贷款业务就基本结束了,信贷比例已经占满,有几个客户急需用钱的,推荐他们到比较熟悉的小贷公司,那边费率要比我们这高一些;不着急的先做储备,等2014年元旦一过我们就能做了。”

记者同时了解了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的相关情况,据一位支行副行长透露,2013年上级分配的贷款任务已经提前完成,所以贷款业务暂时终止待到第二年继续投放。记者还得知,每年银行存贷款指标是以上一年度的完成情况为基量进行制定。

无论是期待销售的万桂云、马上动身广州的郝玉,还是忙碌生产的包装公司,每年年终都会经历这样一场资金与经营的考验,而能贷到款,贷款利率再低一些,仍是他们一直期待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