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大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大势
 

2014年1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GDP:7.5%,消费增幅13%—14%各方展望2014年经济发展,最大风险在于债务风险和产能过剩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龙

GDP:7.5%,消费增幅13%—14%各方展望2014年经济发展,最大风险在于债务风险和产能过剩

分析指出,2014年,“三驾马车”总体格局将是:投资略下,出口略升,消费上升。CNS供图

今年,仍将是中国经济继续调整的一年。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表示,今年GDP增长率有可能是7.5%。

中金公司的一份报告也指出,今年的GDP年度增长目标在7.5%左右。巧合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2014年《经济蓝皮书》也指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是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的新阶段,预计2014年全年GDP将增长7.5%。

一位不愿具名的央企内部研究人员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设定7.5%的目标,有为了提振企业预期和信心的因素,也是为了激发内生增长动力,也有对就业问题的考虑。今年最大的问题在于产能过剩和债务风险的控制。

三驾马车侧重消费

有分析称,2014年,“三驾马车”总体格局将是:投资略下,出口略升,消费上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3年10月21日的经济形势报告中也称,中国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会拉动大约100万人就业。人社部和有关方面表示,要保证新增就业10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在4%左右,需要7.2%的经济增长。

李克强曾表示:“中国的经济到了今天,不转型我们难以为继”。

经济学家鲁政委称,今年投资缺乏有效支撑。在目前的固定资产投资中,占比最大的三项是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而从目前来看,这三项投资明年都缺乏能够维持现状的有效支撑。明年出口难享复苏。出口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量,即给定中国出口占全球份额不变,海外经济复苏会使中国自然分享出口增长的好处;二是价,即中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若中国的出口产品价格比竞争对手高,即便其他经济体需求增加,中国也难以1∶1的分享到出口增长的好处。

但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传来消息,去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突破3000亿美元,同比增长10%。这也意味着中国的出口实际处于增长阶段。

渣打银行也称,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中消费和出口是积极拉动因素。有报告称,中国今年将体现为投资增速放缓,消费增速加快。

亨通集团董事长崔根良认为,中国的消费市场已经从生存型向改善型转变,现在逐步开始向享受型转变。

商务部官员称,2014年中国消费增速预计在13%到14%之间,信息消费有望成为最大亮点。

民资有望扮演

更为重要“角色”

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张伟告诉记者,民营企业有望迎来一个黄金发展期,三中全会首次强调,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两者并列,实际上是强调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公平竞争。进一步提升了非公经济的地位,对民营经济明显利好。

“除了涉及国家安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重要自然资源等特殊行业不能放开外,其他行业只要满足市场条件,民营经济都可以有序的进入、有序的发展,最终实现国有经济和非国有经济共同发展,形成国民经济的两个重要支撑。因此,未来10年,民营企业很有可能进入到一个大发展的时期。”张伟在2013中国国际商会年会上称。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央多个文件均表示要放宽民间投资准入、打破国企垄断,释放民企活力。

经济学家保育钧认为,目前国家在制度上已给予民企平等,市场也全面放开,民营企业就得掂量自己有几斤几两,要创新,要实行联合重组,才能有实力和机会进得去垄断性行业和新的行业,参与新一轮的竞争。

城镇化带来机遇

从目前来看,随着新型城镇化概念的提出,城市间和城市内部轨道交通、节能环保、供气供水和智慧城市等方面的投资空间明显加大。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凤朝表示:“我看过一个资料,有关部门统计,到2020年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所需资金是约40万亿。这个数字足以说明,城镇化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对公司来说是个大利好。”

崔根良也表示:“新型城镇化建设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利好,第一需要电,第二信息先行,光纤到户,这是很大的需求市场。”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建认为:新型城镇化对推动企业的发展肯定是有利的,公司有一大批的设计院和施工企业,已经介入到城镇化项目当中。

早在2013年两会期间,有十多个部委副部长参与城镇化提案办理协商会议,明确新型城镇化要进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行政区划体制改革、人口政策改革等多项重大改革,关于新型城镇化的面目开始清晰。

虽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并未专门提出城镇化问题,但在去年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提出了要走城镇化道路,出台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落实和完善区域发展规划和政策,增强欠发达地区发展能力。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提出,2014年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抓紧修改完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争取尽快发布实施。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