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第20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甲子镌刻出的精美名片 北安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于晓颖承隆兴

一个甲子镌刻出的精美名片 北安

2010年1月12日,北安集团成立仪式在人民大会堂河南厅举办

地铁8号线林萃站机电安装工程

北京现代汽车制造厂

成都润都大厦在建工程

京津沪渝四市安装公司法定代表人祝贺签约成功(右二为北京市设备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桑振宇)

北安集团参加北京建工集团《企业之歌》比赛荣膺六连冠

北安集团参与援建房山救灾安置房工程

1954年1月,北京市设备安装工程公司(简称“北安”)成立,时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不久,国家百废待兴。北安人以勤劳和智慧为国家特别是首都建设与经济繁荣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2014年1月4日,北安将迎来60华诞。60年来,一代又一代北安人,肩负历史使命、传承光荣传统,以勇于创新、不断拼搏的顽强精神,将“北安”镌刻于一张张精美的建筑名片中,为首都乃至共和国的建设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从人民大会堂到奥运场馆:在奉献中书写辉煌北安60年的历史,是一部艰苦创业、甘于奉献的历史。

60年来,北安从用马车拉材料、用绞磨运设备,靠肩背人扛组织人民大会堂大会战、建成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等十大建筑,到用机械化设备参建焦化厂、化工二厂、参与京房管线大会战等,再到配备现代化机械参加毛主席纪念堂工程大会战,开展亚运会工程、首都机场航站楼、东方广场和奥运会场馆工程的建设竞赛等;从不讲资质证书,全凭经验和技术进行规模建设的施工企业,发展到拥有机电安装、市政公用、化工石油和房屋建筑4项施工总承包资质及拥有建筑智能化、消防、环保、钢结构、电梯安装维修改造、大型游乐设施和压力管道施工等专业承包资质、资格证书的大型企业集团;从当初只是拥有通风、电梯、变电3个工程队的北京市专业安装公司发展到现在的拥有专业分公司、区域分公司、合资公司、专业控股公司、金融投资公司的北京市设备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这每一步的背后无不凝聚着北安人甘于奉献的精神信念和艰苦卓绝的奋斗力量。

在国家紧急关头,在人民生命财产遭受严重威胁的关键时刻,北安更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选派优秀团队建设北京非典防控医院,参与了汶川大地震过渡安置房的援建、什邡市人民医院的重建和捐资援建了北京小学,参与了青海高原玉树震后藏区隆宝镇的重建,获北京市“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多年来,北安坚持开展“城乡统筹,文明先行”活动,与北京市薛庄村等地区结为文明共建对子,开展了一系列扶贫帮困工作,极大地改善了这些地区的文明风貌。

作为一家建筑企业,对社会最大的责任和奉献其实很简单,就是要建成一项项质量工程、安全工程、放心工程。60年来,北安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于此。人民大会堂、北京焦化厂、亚运村场馆、北京西站、国际金融中心、国家会议中心、顺义水上公园、扎伊尔人民宫、坦桑尼亚体育场等重点工程是北安的业绩名片,也是北安履行社会责任、回报社会的最佳证明。或许下面这一组数据更能说明北安的实力及其“精心安装、优质服务”的企业宗旨:先后荣获“鲁班奖”47项、詹天佑大奖5项、国家及北京市优质工程“长城杯”100余项;在20世纪50、80、90年代和当代4次北京“十大建筑”评选中,北安参建26项;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评选中,北安荣膺11项。

同时,凭借着优秀的管理和经营理念与实践,北安自1997年起,连续16年获得“首都文明单位标兵”称号,先后荣获北京市百强企业、全国用户满意安装企业、全国建设系统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先进建筑施工企业、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殊荣。从首部自动门到央视新址:在创新中稳步前行北安60年的历史,是一部科技创新、人才辈出的历史。

自创立以来,北安即确定了“科技兴企”、“人才强企”的发展战略。这两项发展战略是北安60年稳步前行的重要保证。

60年来,北安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项22项、中国安装协会成果奖项17项。北安研制的首体滑冰场冰冻设施安装工艺工法,在北京饭店安装的国内第一部自动门,北京西客站大型预应力钢结构高架桥成套施工技术等,无不代表着当时国内同行业的先进水平。进入新世纪,北安独立开发的WX-2000电梯监测管理系统开启了国内电梯安装检测技术的新篇章;对首都机场的高大空间机电施工技术研究有了新的突破;在中央电视台新台址服务楼能源中心施工中,研发了一整套大型管道的安装工法,弥补了暖通管道安装领域的空白。

2010年,北京市设备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企业改制以后,北安强化以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成立了专业技术委员会,4年中获得国家专利11项、市级工法1项,使得集团在环保领域中的锅炉脱硝改造、工业领域中的大型设备安装以及大型钢结构施工等方面以专利权的形式保证对相关知识和技术的占有率,推动了企业的产业升级。

60年来,北安致力于技术创新的同时不断完善企业技术标准体系,推动整个行业发展。近几年先后参编了《通风与空调工程施工规范》,《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通风与空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机电工程新技术应用实例》,2005年版、2010年版建筑业10项新技术中的子项———金属矩形风管薄钢板法兰连接技术、管线综合平衡技术等14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等技术书籍,提高了企业的社会知名度。

科技创新是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市场的重要手段,而人才更是企业发展之根本。长期以来,北安始终贯彻实施“人才强企”战略,通过培训和人才引进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高管人才、技术能手和劳动模范。目前,北安职工总数1300余人,其中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1053人,占全员的81%,中级职称211人,高级职称56人,注册建造师141人。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国家级专家1人,有北京市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1人、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入选住建部、科技委、北京市专家咨询委员会等各行业、各领域专家23人。正是在这些高素质的专业性人才的言传身教和正确的引领指导之下,北安员工的整体素质及职业化程度不断得到提升,为北安的持续发展与稳步前行奠定了坚实基础。从老国企到多种所有制:在改革中快速发展北安60年的历史,是一部改革求变、快速发展的历史。

自2010年,北安迎来了企业改制,引进了多种所有制成分,体制发生了重大变化,形成了新的法人治理结构,为建设现代企业制度奠定了基础。新的董事会确定了“建设国内一流的大型机电安装企业集团”的愿景,编制了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旨在实现企业机制的根本转变,企业经营的质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重大调整,为企业发展描绘了新的蓝图。

4年来,北安致力于产业结构、产权结构、市场结构和组织结构的改革调整,坚持主业做大,辅业做强;一业为主,主辅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逐步形成机电安装、房地产、非银行金融业务、节能环保多板块业务格局;不断推进集团由单一建安施工企业为主,向设计、施工总承包服务型企业转变;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单一经营型向一业为主、多元化经营转变;由生产经营型向生产经营、资产经营、资本运营三位一体转变的“四个转变”,从而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

4年来,北安综合实力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北安各项重要经济指标每年以15%的增长速度递增。4年间,集团参建工程荣获鲁班奖2项、国家优质工程银奖4项,中国安装之星5项,北京市优质工程长城杯6项,北京市安装工程优质奖7项。2013年,更是荣获“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优秀政研会”等称号。

回首60年,弹指一挥间。未来的北安,将继续深化改制成果,在党的十八大“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引领下,坚守使命,再续辉煌,交一份职工满意、股东满意的新的答卷。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