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胜利油田实现采油污水零外排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广传

胜利油田实现采油污水零外排

日前,胜利油田最后一个采油污水外排口———桩西采油厂长堤污水处理站外排口正式关闭,此举标志着胜利油田结束了采油污水外排的历史,提前实现了“十二五”采油污水零排放目标。

油田外排的采油污水,主要来源于油田生产过程中注采不平衡时产生的污水。桩西采油厂综合含水94.6%,也就是说,每次从地下采出100吨液量,只有5.4吨是原油,其余94.6立方米都是水,厂长冯斌因此戏称他们是采水厂。像桩西厂一样,胜利油田正处在特高含水开发期,每天产生80多万立方米采油污水。这些污水超过95%经过处理后回注地下,补充地层能量,用于原油再生产,而富余的污水经过处理后达标排放。

采油污水外排,面临着越来越大的舆论和环保压力,尤其是国家及地方的排放标准不断提高,现有的处理工艺已经无望实现达标排放。胜利油田安全环保处污染治理科副科长牛春荣说,“2013年,油田的外排采油一直在标准上下徘徊。”

2012年,这家油田有三个采油污水外排口,日排污水40000立方米。2013年6月,黄河南的两个外排口率先关闭。

牛春荣说的标准,是山东省不断提高的外排工业污水标准。2011年1月1日起,山东省要求所有外排工业污水必须达到一级排放标准,即COD、氨氮浓度分别为60毫克/升、10毫克/升。2013年,这一标准进一步提高,COD、氨氮分别为50毫克/升、5毫克/升。“目前的标准已经达到油田外排污水处理的极限水平。”她说。

由于达标排放门槛不断提高及资源化利用技术受限,油田采油污水超标排污的矛盾凸显,只能关闭污水外排口。

油田是如何消化这40000立方米采油污水的呢?胜利石油管理局局长、分公司总经理、污水减排领导小组组长孙焕泉说,这主要归功于“开发与减排一体化,统筹安排好产业结构调整和污水处理技术提升,从源头和技术两个方面应对污水量增加、外排标准提高的挑战,确保完成了零排放目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