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粮液自然成就“国宝”品质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实习记者刘军

五粮液自然成就“国宝”品质

在排列着13000多口窖池、世界最大的酿酒生产车间的五粮液523车间里,工人们正一字排开,横列成几十条纵队忙碌着。空气里处处弥漫着沁人心脾的醇香,置身于规模宏大的窖池间,细听起上百口大蒸锅里即将出炉新鲜原浆的咕嘟声,历史纵深感即刻袭面而来。

今天的五粮液之所以仍能不负盛名,质量保证是一方面,而天地精髓集成赐予其源源不断的养分,更是这个“中国酒业大王”质量精华重要的源泉。并由此延伸了宜宾———千年酒都的中国酒文化的内涵。五粮液臻于完美的品质和天地日月精华之积累和历史文化的沉淀,他人不可复制。

窖池越老,越能酿造出香醇美酒。五粮液600多年使用至今的明代古窖池群,给予了五粮液与生俱来的高贵品质。一块古窖泥,也因此成为国家博物馆目前收藏的唯一一件“活国宝”,被国博常务副馆长朱凤翰评价为“填补了馆藏文物的空白,学术研究价值较高”。

五粮液所拥有的古窖群是我国唯一现存最早的地穴式曲酒发酵窖池群,这种用宜宾独特的弱酸性黄泥黏土建造而成的窖池,在发酵期间产生的种类繁多的微生物与香味物质会逐渐渗透至窖泥中,成为纯天然的丰富香源。窖龄越长,窖泥附集的有利微生物则越多,酒香就愈浓。

五粮液酿酒车间主任罗永东介绍说,古窖泥中饱含数百种微生物种群,原浆的品质和口感自然相当神奇。更神奇之处还在于,阳光下古窖泥会呈现出红、黄、绿等五颜六色且颜色还在不断变化之中。

在中国,五粮液真可谓“花园企业”。“五粮液是由大米、糯米、高粱、小麦和玉米五种粮食根据精细比例发酵酿制而成,这在业界早已不是秘密。”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彭智辅告诉记者,“但我们一直被模仿却从未被超越,原因就在于五粮液拥有酿酒生态环境等无法复制的独有优势”。

独特的历史、地理和人文因素造就了五粮液特有的品质和质量,也由此生成了独具五粮液特色的质量管理理念。无论是百年沉淀抑或古窖出新,又或者生态保护,均是不可复制的质量保障方法和体系中最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