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小国资”也能做出改革“大文章”———访海南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吕宜勇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博蒋皓

海南“小国资”也能做出改革“大文章”———访海南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吕宜勇

吕宜勇(左)与《中国企业报》总编辑李锦在交谈 本报记者丁国明/摄

“这次开会,感觉很有冲击力,听了国资委主任张毅的讲话,大家深受鼓舞。张毅主任的讲话与三中全会精神和国资实际结合的很紧,全局性、战略性、实际操作性都很强。特别是‘混合所有制经济’、‘分类监管’、‘投资经营公司’等改革重点问题都讲到位了,大家不太明白的事,一听就清楚了。”

12月26日,在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央企负责人、地方国资负责人”会议期间,海南省国资委主任吕宜勇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的专访时谈道。

终结多龙治水局面

形成国资统一监管体制

会上,听了兄弟省市的发言,吕宜勇有很多感想。对国资体制十年的发展要充分肯定,这是改革的起点。我们现在的改革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在这个基础上的发展,是不断完善制度的过程。

十年前,海南省国资委成立之初,861家省属国企当中,80%的企业长期亏损,70%的企业停产半停产,逾半企业资不抵债,超过70%的企业拖欠职工工资与社保等费用,国企总负债超150亿元。

通过“深化监管体制改革、推进改制关闭破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清理和搭建企业发展平台,终结了‘多龙治水’局面,形成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体制;830多家劣势企业有序退出,安置职工6万多人,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搭建了海南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等重大项目融资、投资平台。”吕宜勇说。

截止到去年,海南省属18户重点监管企业资产总额首破千亿元。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的绩效评价,海南省国资效益指标进入全国前十。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了解海南国企改革时说,海南国资体量小,但是“小国资”也能做出改革“大文章”。

紧跟上海脚步

实现海南“大国资梦”

“上海的经验不错,我们都去上海学习了。”吕宜勇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上海的盘子大,抓的比较早,对我们的启发比较大。但海南国资起步比较晚,基础薄弱,工作难度大,但我们要学习上海的改革精神,奋勇直追。”

吕宜勇用一串串翔实的数据来解读海南的“大国资梦”———未来五年里,海南力争培育出营业收入或资产规模过千亿元的企业5家、500—1000亿元的10家、100—500亿元的35家、50—100亿元的50家,培育一批在全省、全国乃至世界都有一定影响力的知名企业,加速打选造一批“海字头”大企业旗舰群。

与上海“将80%的国资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不同,海南国资立足于本地特点,将“打造现代服务业、热带高效农业、新型工业、海洋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链”,发挥国企在推动产业集聚、产业延伸的带动作用。

创造混合经济的经验

海南改革方案已上报

对于混合所有经济,吕宜勇以地方国有资本与中央企业、外省国企和民营企业等多元战略投资者合作为例,说出自己的理解。“事实证明,当前在我省发展较好的大企业、大项目都与本地资本的先期引导密切相关,例如我省的铁路、公路、港口、水利、电力等重大基础设施和油气工业等,基本都是地方国有资本主动出击引进中央企业合作的成果,海航、海马、海矿等成功的民营控股企业,也离不开国有资本的支持”。

海渔集团、金林集团、海南高速、水电集团、海钢集团等省属企业分别与央企、民企以及科研院校组建了一批多元参股新平台,启动了新能源、海洋产业、航空体育、航天基础设施等产业项目,并取得不同程度进展。

海南发控是投资平台的又一探索性成果。作为海南省引进增量投资而决定策划构建的重大项目融资、投资平台,海南发控成立迄今,成功重组洋浦土地开发有限公司;先后两次共出资30亿元入资海南航空;参与承建的东环铁路已通车,并积极推进新建西环铁路项目;成功发行15亿元企业债券用于基础设施板块建设。

事实上,三中全会精神与张毅主任讲话强调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与“投资经营公司”,海南已经创造了很多好经验,有些方面已经走在全国前面,需要进一步提高与规范。吕宜勇透露,“目前,我们起草了《海南省深化国资改革的实施意见》初稿,已经汇报给省里,领导很重视。”

海南落实有亮点

资本重组是特色

如何落实三中全会精神与“央企负责人、地方国资负责人”会议精神,做大、做实、做强、做优骨干企业?海南省国资委推出的举措中有两个亮点。一是以重组整合为抓手,全省国资国企经营性资产的深度整合,打破部门、系统隶属界限,把分散沉淀在各部门、各系统的经营性国有资产转化成高效流动的国有资本。二是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例如,西环高铁、美兰机场二期扩建、三亚机场迁建、智慧民生、海口三亚汽车总站等省重点项目建设。

“‘一分决策,九分落实’,真正落实到地、有成效是不容易的。我们要像张毅主任说的,‘有更大的担当、更大的作为’,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把海南国资工作发展得更快、更好。”吕宜勇告诉记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