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好改革一盘棋
激发国资国企活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下好改革一盘棋激发国资国企活力

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召开的第一个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工作会议,也是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关键时期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3年工作,部署2014年工作。深刻阐述了事关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战略性、方向性重大问题,全面部署了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工作的总要求。这对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告诉我们,2014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提质增效升级为重点,以加强党建为保障,深入落实“一五三”战略和“两新”目标,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这些天来,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期待,点燃了整个国资国企战线的热情。从按功能分类到结构调整,从体制完善到机制建立,人们对改革的期待涉及国企各个领域,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国资国企改革再出发,必须树立“下好一盘棋”的整体思维。

时至今日,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进入攻坚期,新旧问题交织、利益主体多样;改革越深入,就越要触及深层问题、体制弊端,各个领域的改革越是相互影响、相互推动、相互制约。作为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任何一项改革举措都会对其他改革产生影响,每一项改革又都需要其他改革协同配合。

首先,要学好文件,吃透精神。把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逐项研究落实全会提出的各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任务。着力在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等事关国资国企改革全局的重大问题上下功夫。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过程中,必须做到坚持原则、把握方向;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加强领导、务求实效。

其次,必须坚持方向,明确原则。即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三中全会文件强调两个“主”,一个是主体,一个是主导。很显然,国有经济的地位和作用不能被替代,也不能被削弱。但与此同时,国有经济的影响力和控制力也取决于其活力。从这个角度来讲,搞好搞活国有企业,是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的重要前提。积极发展混合经济也是为了加强国有经济而不是削弱国有经济。这点必须认识清楚,准确把握,不可粗心大意。

第三,必须更加注重改革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本身就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走出过去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改革模式,放弃修修补补的做法。循序渐进,不搞“一刀切”、不追求一步到位,允许采取差异性、过渡性的制度和政策安排。该中央统一部署的不要抢跑,该尽早推进的不要拖宕,该试点的不要仓促推开,可采取“一企一策”的方法进行分类,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有序稳步推进。

第四是改革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胆子大是指国有企业的干部要敢于作为,勇于担当。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是一场攻坚战,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身体力行,尽职尽责,坚决克服事事求安稳、时时患得患失、处处畏首畏尾的消极心态,发扬“不怕担责任、不怕担风险、不怕得罪人、不怕遭非议”的“四不怕精神”,始终充满创新创业的激情,始终保持敬业敬职的操守,做到有胆有识、有勇有谋、真抓实干、求真务实。步子稳则要求妥善处理好各方面关系,实现各方的共赢。

马上就要跨进2014年了,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攻坚战已经打响,这既是国有企业难得的发展机遇,也同时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排头兵”,只有高举改革的大旗,勇于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才能在发展中打破自身的格局,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恩格斯说过,人们创造历史的活动,如同无数力的平行四边形形成的一种总的合力。“下好改革一盘棋”,正是为了激发“总的合力”。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改革,统筹改革与发展,统筹国资与国企,统筹中央与地方,凝聚全面深化改革与发展的力量,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巨轮必定能够涉险滩、越急流,驶向更开阔的水域,进而为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