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4年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好四方面工作

2013年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26日在京召开,张毅作题为“深入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的报告,指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万斯琴

2013年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26日在京召开,张毅作题为“深入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的报告,指出———2014年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好四方面工作

2013年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现场 本报记者董菁/摄

“1—11月,全国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8.1万亿元,同比增长11.6%;实现利润1.8万亿元,同比增长6.7%;上缴税金2.7万亿元,同比增长4.4%。其中,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1.8万亿元,同比增长9.5%;实现利润1.2万亿元,同比增长7.5%;上缴税金1.8万亿元,同比增长5.4%。”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毅说。

12月26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3年工作,研究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部署2014年工作。

张毅指出,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和各地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着力保增长、抓改革、调结构、促转型、强管理,完善国资监管,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实现经济平稳增长;二是企业改革不断深化,结构调整取得新的进展;三是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发展方式进一步转变;四是国资监管进一步加强,针对性有效性不断提高;五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

张毅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逐项研究落实全会提出的各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任务。着力在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等事关国资国企改革全局的重大问题上下功夫。

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过程中,张毅要求各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必须做到坚持原则、把握方向;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统筹兼顾、协同推进;加强领导、务求实效。

张毅提出,2014年的国资国企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提质增效升级为重点,以加强党建为保障,深入落实“一五三”战略和“两新”目标,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张毅要求,2014年要着力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企业运营管理再上新台阶。全力抓好经济运行,持续推进管理提升,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切实加强安全生产。二是着力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再上新台阶。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不断深化企业内部改革,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大力推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三是着力转方式调结构,推动科学发展再上新台阶。不断优化布局结构,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大力加强科技创新,积极开展国际化经营。四是着力发挥政治优势,推动党建科学化再上新台阶。扎实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会上,张毅还对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同志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政治坚定,头脑清醒;二要敢于作为,勇于担当;三要廉洁从业,一身正气。同时,要求各单位负责人在元旦、春节两节期间,要深入基层、深入困难企业,走访慰问老同志、离退休人员和困难职工,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要高度重视安全、维稳和信访工作,认真开展事故隐患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预防重大安全事故和维稳事件发生。

国资委领导黄淑和、黄丹华、徐福顺、金阳、孟建民、强卫东、王文斌、杜渊泉等出席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主要负责人、国务院国资委巡视组组长、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各厅局以及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