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区域经济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州物流职教集团成立
促校企优势互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红梅李艳华

广州物流职教集团成立促校企优势互补

校企合作校外实训基地

近日,由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牵头成立的广州物流职业教育集团召开了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该集团由政府、院校、企事业、行业协会共同组成,是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学院”)校企深度融合的一种模式,近几年,该学院重点专业建设带动专业群发展、

“产业+企业+专业”校企共建专业的思路进行专业建设,已形成多个有特色的专业群,学生就业率也不断提高。

校企深度融合

共建230多个实训基地

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通过校企合作和工学结合,在实训基地建设、订单培养、创业行动、职教集团组建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

校企共建实训基地。学院不断探索校企深度合作、产教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政校行企”合作办学模式,目前已与200余家企业合作建立了230多个校内外实训基地;校企合作开设订单班。学院与多家大型企业实施订单式培养项目,包括广东怀远物流实业有限公司、广州地铁总公司、广州市凯昌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校企合作开展创业行动。学院与10多家企业组建大学生创业基地,包括广东标奇制衣有限公司、广州神州数码有限公司、金蝶软件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博世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等企业;多方联动组建职教集团。该学院牵头组建成立了由政府、院校、企事业、行业协会组成的广州物流职业教育集团。广州物流职业教育集团首届理事会理事长张杰在广州物流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上说:“组建职教集团是促进职业院校和企业实现优势互补,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有效途径。”

专业紧贴产业

实现毕业生就业率100%

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经过校企合作,在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近3年毕业生就业率逐步提高,如动漫设计与制作等重点专业就业率高达100%。

学院按照重点专业建设带动专业群发展、“产业+企业+专业”校企共建专业的思路不断调整专业设置和优化专业结构。目前已初步形成重点特色专业群,开设的29个专业,有2个中央财政支持建设专业,3个省级重点培育专业,4个市级示范性建设专业,1个市级重点专业。

学院设置的专业都是很有特色的。如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中央财政支持重点专业。该专业以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和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为轴心,与会展类企业进行深度融合,构建校企合作平台。围绕会展行业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制定会展专业与课程标准,探索形成了“标准引领教学,项目提升技能”的创新型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2011年由学院发起成立了广东省会展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学院现为广州市会展专业协会理事单位;物流管理专业:广东省重点培育专业,广州市示范性建设专业,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该专业近三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9.78%。专业以校企多方合作为平台,构建“多方联动、能力进阶”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先后与宝供物流、中外运等20多家知名企业全方位、多层次深入合作,开展订单培养,实现了实训项目与真实工作岗位技能“零距离”对接;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广东省第一批重点培育专业、广州市重点专业。该专业毕业生就业达100%,专业对口率为83%。学院为广州市动漫人才培训基地,本专业基地优势,通过番禺动漫游艺协会与动漫园区共建紧密型校企合作互动平台,积极探索创新“以师生工作室为载体,以校企互训为平台,将岗位能力与课程体系、项目导向与技能实践、艺术创意与技术创新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以动漫设计与制作为特色专业的专业群。据悉,该学院在第四届中国网络文化博览会上被评为“动漫游戏人才培养优秀高职院校”,同时获得“动漫游戏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奖”。在文化部举办的全国第二届动漫游戏人才年会上,获中国动漫游戏人才培养“十佳院系教学贡献奖”。

据介绍,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校企合作的最终目的是服务社会,目前利用资源优势,面向社会开展技术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各级各类培训服务已达8000人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