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区域经济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电代柴:三明供电的“生态电网”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玉生陈芳

以电代柴:三明供电的“生态电网”

走进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石壁镇的一条条山垄,仿佛走进了绿色的世界。昔日的荒山秃岭,如今已是松柏翠绿、象草成行,无山不绿,有水皆清。随行的石壁镇水土保持站站长熊伟说:“石壁镇近年‘以电代柴’政策得以顺利实施,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多亏实施了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啊!”

地处闽西北山区的三明市,群山环抱,郁郁葱葱,森林覆盖率达76.8%。1998年,国务院将三明集体林区列入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2004年,三明被确定为全国集体林区林业产权制度改革的唯一试点。

因地制宜

最大程度保护原始地貌

面对境内得天独厚的“绿色资源”,如何让电网建设与森林的关系更和谐,成为国网三明供电公司考虑最多的事情。

近年来,为全力打造“生态电网”,国网三明供电公司积极探索一条打造生态、和谐、绿色电网的新路,在变电站、配变台区和线路规划阶段积极与政府林业规划等部门沟通,在线路走廊选择上尽可能避开森林,定期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在第一时间获知规划动态。

以前,该公司110千伏铁塔大都设计为耐张塔,由于该塔形高度较低,施工场地较大。“如今设计人员在林木密集地区尽量不设计此类塔形,110千伏以上线路项目的规划,全部铁塔采用高塔高跨设计,每基铁塔均加高约15米,减少生态环境破坏,新建线路也尽可能采取双回或多回同杆架设,大大减少了线路走廊的占地面积。”三明优信电力设计所所长雷锋何说,除了在前期设计方面提前做好规划,还要做好新工艺的使用和施工管理工作。

在开挖塔基过程中,该公司采用高低腿塔形和小基面“掏挖式”基础、高低接腿基础,不仅增强了基础的抗拔能力,还实现了基础开挖“零降基”,最大程度保护了原始地貌。据统计,采用此种方法,每基铁塔土石方开挖量均可减少200立方米,既降低工程成本,又最大限度地避免水土流失。

在线路施工期间,为减少对线路走廊放线道的林木砍伐,该公司采用张力放线、动力伞放线等施工方式。2010年施工的220千伏增田至清流线路采用动力伞放线施工后,减少林木砍伐约459亩。这两年,该公司先后在10多条线路上采用动力伞放线,所占比重达30%。

以电代柴

保护林木3万多亩

为保护生态环境,国网三明供电公司积极配合政府落实“以电代柴”无火做饭政策,大力推进新农村电气化和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陆续对农村电网实施增容和线路改造,解决了农村“低电压”和“卡脖子”问题,满足农村、农民的用电需求。

熊伟站长以宁化县石壁、准土两乡镇实施“以电代柴”为例,算了一笔账。这两乡镇现有农户2.1万户,在省政府推广“以电代柴”直补农户政策以前,每户一年平均上山砍柴120担,一年就要烧光一座山。现在不烧柴火改烧电,清洁环保又方便,该镇26万亩山林实现了全封山。

据测算,三明市农村改燃的实施和推广,全市农村每年可节薪折合林木面积达3万多亩,这让三明的山更绿,水更清,空气也更清新了,村庄也逐渐变美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