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区域经济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弋阳双汇冷鲜肉店被砸不是个偶然事件,实际上反映了地缘经济和市场经济体系之间,传统生猪销售业态和现代业态之间,地方中小养殖户、屠宰场和大企业之间的矛盾。这些矛盾是共性问题,有可能将来在全国其他地方也会出现。

面对市场竞争
政府究竟如何作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江丞华

面对市场竞争政府究竟如何作为?

一个由公务员承包其分管工作内的企业经营活动,一个县政府的办公室印发具有争议的红头文件,一支联合执法队伍涉嫌被个别人利用,对付特定的市场同行,对这些在被砸事件中“砸”出来的问题,只有认识正确清醒、整改及时有力,才能取信于民。

弋阳双汇冷鲜肉批零中心被砸一事,看似普通的

“经营户之间的纠纷”,但由于上述种种的背后渊源,变得极不普通。

我们常常会问,面对市场竞争,政府究竟应如何作为?

我们认为,政府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必需的环境,就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而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就是政府职能的本质体现,政府赢得的是不断增长的公信。相比而言,企业要赢什么则较为直接,一个企业从出现到成长,就是不断增强市场控制能力和盈利能力,最终确立企业在市场的地位。但无论是外企进入中国,还是中企走出国门,生存和壮大的前提都必须以奉公守法为底线。

政府工作人员有其公务员法的约束,经营人员则有国家各种法律对其的约束。

如果政府为经营者提供一个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政府执法部门工作人员不按法律法规办事,同行竞争仅仅依靠阻止经营、打砸破坏正常经营,这是任何一个守法的经营者不愿意看到的,也是不能容忍的。

例如《中国企业报》报道的发生在江西省弋阳县的定点屠宰场工作人员打砸双汇店的事件,正是源于该县政府曾签署的一份备受争议的2013第145号文件。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事实上,无论是相关法律规定还是合同条款,都已十分明确政企双方各自的职责所在,而之后弋阳县政府、县商业局工作人员违规经商、定点屠宰场工作人员违法打砸竞争对手的一系列操作行为显然破坏了这一事先设定的规则底线。

弋阳双汇冷鲜肉店被砸不是个偶然事件,实际上反映了地缘经济和市场经济体系之间,传统生猪销售业态和现代业态之间,地方中小养殖户、屠宰场和大企业之间的矛盾。这些矛盾是共性问题,有可能将来在全国其他地方也会出现。

面对新的市场变化,政府部门有比出台限制政策更多的事可做。

实际上,本地小商贩经营的肉摊在解决就业、满足本地消费习惯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双汇的进入对他们而言确实是冲击,但政府应该相信市场的调节作用。政府的职责应是规范市场秩序。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商贩,都要从源头把关,确保其产品质量。

另外,物价部门也可以做好监测,既要避免本地商贩随意涨价,也要防范大企业低价倾销破坏市场秩序。同时,引导本地屠宰户提高卫生意识、产品质量,经营土猪等特色农产品,在市场竞争中发挥自身优势。

我们总说理顺政企关系,可这层关系往哪里理顺,具体的问题如何应对?

理顺政企关系,远远不只是企业的责任,理顺的关系来自关系各方的互动、试探与努力,有很多细微而复杂的问题,只有身处其中的人明晰,大到企业家、小到经营者更是知道各种问题的轻重、复杂性、紧迫性。

假如叶金华严格按照公务员法相关规定进行工作,假如弋阳县政府没有出台第145号文件,假如定点屠宰场的工作人员一开始就本着正当竞争的心情看待双汇的进入,假如……

众多的假如,说明严守法规条约,严格依法办事是改善政企关系的一剂良药。

因此,政府在今后的决策中,应更加公开透明和公平公正,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当下中国处在各种关系的深层调整期,社会发展离不开意见的碰撞表达,我们应该看到问题的两面性。一面是现在的政企关系存在很多问题,需要理顺;另一面是政企最终是要实现共赢。碰撞表达的最终目的不是加剧摩擦,而是谋求双赢、多赢的空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