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区域经济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邢台摘“污帽”:关停名企背后企业搬迁或升级所需资金成难题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艳平本报记者王军

邢台摘“污帽”:关停名企背后企业搬迁或升级所需资金成难题

CNS供图

12月上旬,河北省11个地市除张家口空气质量为良以外,其他10个地市空气质量均为中重度污染。来自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从行业来看,煤电厂和钢铁厂、水泥厂等工业排放源是京津冀地区的主要污染源。因此,对这些行业的环保规范及落后产能的淘汰对治理空气污染至关重要。

七大主导产业

全面“消肿”

河北邢台市是老工业基地,行业门类比较齐全。装备制造、新能源、煤盐化工、建材、钢铁、纺织服装和食品医药七大主导产业,2012年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454亿元、销售收入1919亿元,分别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销售收入的75%和80%。但这些企业都不同程度存在企业规模小、支撑项目少、产业链条短,以及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地下水超采等问题,严重制约该市经济可持续发展。进入12月份以来,邢台沙河市拆除11家玻璃生产企业的12条生产线,兴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关停两台发电机组,南宫市关停小皮毛小化工431家,邢台市淘汰落后产能屡出重拳,为该市七大主导产业全面“消肿”。

与此同时,针对邢台市近期出现的严重空气污染、水污染和地下水超采等问题,该市以环保、安全和能耗等指标对企业进行体检,不达标者进入“消肿”行列,并以指标为依据,利用经济手段实施倒逼机制,促其“消肿”。邢台市委书记王爱民说,“消肿”势必会减少GDP,影响财政,但宁可过几年苦日子,也要把产业“水肿”彻底消掉,为先进产能腾出资源、土地、环境、市场和空间,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邢台市除实行关停重污染企业、严查企业污水排放等措施外,还采取强制淘汰黄标车、机动车限行等一系列措施,全面整治空气污染。据了解,目前邢台市已有5家钢铁企业的9座烧结机被关停,年内将取缔“一城五星”区域内所有水泥粉磨站。并规划2016年年底前,关停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矸石热电厂,邢台东庞通达煤电有限公司邢东热电厂。到2017年,削减炼铁产能232万吨、炼钢产能264万吨。

重污染企业

面临搬迁关停

2013年10月15日,随着“轰”的两声闷响,邢台沙河市两条玻璃生产线的巨型烟囱被爆破拆除。当月邢台市淘汰12条玻璃生产线的拆除工作全面展开,月底前已全部拆除完毕。淘汰落后造纸产能,也成为沙河市确定的治理大气污染23项具体任务之一。

记者在爆破拆除现场看到,两根烟囱高度都在50米以上,相隔几百米,分属沙河市阳光玻璃制品厂和健新玻璃有限公司。两根烟囱在爆破后均按预定方位缓缓倒下,未对周边建筑物造成破坏。与此同时,另3家企业的烟囱因不适合爆破拆除,也正在进行手工拆除。

“共涉及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6家,其中玻璃企业11家、12条生产线,淘汰落后产能1265万重量箱;造纸企业4家、7条生产线,淘汰落后产能12万吨;纺织企业1家,淘汰落后产能0.85万吨。”邢台沙河市工信局副局长黄建军介绍,淘汰造纸等落后产能后,年可减少煤炭用量20万吨,消减氮氧化物排放1518吨,二氧化硫排放1133吨。

为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沙河市还采取驻厂监管的办法,加强对重点大气污染企业的监督,确保企业治污设施正常运行。沙河市政府相关部门设立举报电话,市财政还专门拿出50万元用于奖励举报人员。

邢台市环保局副局长徐怀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使邢台市区到2017年,PM2.5浓度比2012年下降3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比2012年分别削减3.54万吨、4.52万吨、3.97万吨和0.28万吨,彻底摘掉邢台重污染城市“黑帽子”。

企业搬迁

后续工作亟待解决

据记者了解,为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淘汰落后产能,河北邢台已对兴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两台发电机组实施了停产,对邢东热电厂、冀中能源矸石热电、邢台钢铁、德龙钢铁等多家企业实行了限产。截至目前,已拆除燃煤锅炉205台。同时,邢台质监部门通过在市区主要路口建立煤质检验站,从源头严格控制硫分超过0.8%、灰分超过16%的劣质煤进入城市、企业,从而大幅度减少污染物排放。

12月20日,记者走访了邢台市最大的焦化企业———旭阳焦化有限公司。这家成立于1995年的企业,在2012年已形成了年产60万吨焦炭、2.5万吨煤焦油、7000吨粗苯和外供1亿立方米净煤气的生产能力,年上缴利税1亿元。走在空旷的厂区中,已经看不到任何生产的迹象,只是偶尔有几名身穿工作服的员工走过。

据旭阳焦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红雷介绍,在2012年5月,公司就已经制定了详细的停产计划并认真落实,2013年5月底已完成了停产工作,今年年底公司将完成老厂区的拆除。对于像旭阳焦化这样企业的员工安置问题,目前也成了众多停工停产企业所面临的大问题。刘红雷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的500多名员工,已有420余名顺利安置到旭阳邢台园区的其他公司,现有的80余名员工负责后续的拆迁工作。

据了解,搬迁旭阳焦化等47家企业只是第一步,邢台今后要逐步把所有的重污染企业都搬出市区。“企业将会搬迁到各个县的工业园区内。市领导下定决心,宁可减少财政收入,也要摘掉重污染城市的帽子。”

与此同时,邢台还关闭了西部太行山上的几百家小石灰、小石子企业。要求这些企业必须改善工艺,特别是粉碎、装卸必须在封闭空间内。只有达到环保要求,才能重新投入生产。目前已有7家小石灰、小石子企业达到标准,恢复了生产。

邢台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按照邢台市人民政府制定的《邢台市淘汰落后产能实施方案》规定,对未按时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的企业,环保部门将吊销排污许可证,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不予批准新增用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不予办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不予办理生产许可证,已颁发的要依法撤回,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提供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支持。对被责令关闭或撤销的企业,限期办理工商注销登记,或者依法吊销工商营业执照,电力供应企业依法对落后产能企业停止供电。对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较重且完成较好的企业,在安排技术改造资金、节能减排资金、投资项目核准备案、土地开发利用、融资支持等方面将给予倾斜。

邢台市环保局大气科科长王立谦也对记者表示了担忧,企业转型升级也好,取缔搬迁也罢,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而邢台作为一个拥有700多万人口的大市,上年度财政收入不到200亿元,来自政府的财政补贴很有限。因此,企业转型升级,搬迁停产不是轻易就能够解决的问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