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产业公司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点新产品呼唤国家推广

访中国500强企业山东华兴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宪华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鲁扬

访中国500强企业山东华兴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宪华重点新产品呼唤国家推广

华兴钢结构厂房获得中国钢结构两项金奖

全部采用波腹板钢构件建设的华兴近十万平方米钢结构车间

在国家科技部公布的2013年度国家火炬计划和国家新产品计划项目名单中,由山东华兴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兴)研制的波浪腹板H型钢自动生产装备名列其中。面对《中国企业报》记者,华兴董事长孙宪华感叹道:国家重点新产品一定要国家推广,只有让新产品得到大力推广,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让科技创新造福企业、造福国家、造福人类。

获得两项金奖的

钢结构车间

孙宪华介绍说,波腹板是钢结构行业领先水平的新型建材,具有节材、节能、环保等特点,比传统的H型钢节材30%—60%。2011年5月,由华兴参编的《波浪腹板钢结构应用技术规程》经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批准并发布实施,根据该规程完成的波浪腹板设计软件于今年6月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在国内用户中推广使用。但新产品仅仅依靠企业自身的推广是非常有限的,要使国家众多新产品得到大力推广,必须依赖政府的引导和宣传。

在全部采用波腹板钢构件建设的华兴近十万平方米钢结构车间记者看到,偌大的车间内摆放着几台已经生产好的波浪腹板H型钢自动生产装备,工人们正在测试、安装新机器。整个车间均采用波浪腹板的钢结构建造,既坚固又美观,使人眼前一亮。孙宪华告诉记者,这座车间今年获得了中国钢结构两项金奖:一项设计金奖和唯一一项安装制作金奖,被业界人士称为我国钢结构领域的一场革命。

记者偶遇现场的一位钢结构专家指出,随着这种波腹板钢构件的市场推广,将更多地应用于大型飞机场、火车站及高架桥、立交桥建设,可代替现在所使用的普通焊接H型、钢热轧H型钢、钢热轧工字钢,必将成为推动我国建筑钢结构领域新技术新材料的典范。

10年10连翻的

华兴机械

回忆起华兴的过去和波腹板设备的研发过程,孙宪华的目光中饱含着复杂的情感。

孙宪华说,华兴始建于1957年,1985年转产石材机械;2002年7月,由国有改制为股份制企业。2011年在加拿大成功上市。从企业改制到2012年,公司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10年10连翻。华兴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型农机厂发展到涉足机械制造、钢结构、金属物流、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资产翻了60倍,销售收入由改制前3000万元增加到今天的155亿元,翻了10倍。

孙宪华认为,华兴目前所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公司紧跟国家产业政策,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不断用改革的思维、创新的行动谋划企业的发展。体制创新、产品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得益于一条从实体经济,经过资本运作,进入虚拟经济,再回到实体经济,壮大机械装备制造的路子。而其中最令华兴人引以为豪的就是波腹板设备推动机械制造转型升级,并依托华兴全力打造的“中国钢铁超市”电子商务平台推动华兴金属物流转型升级。华兴金属物流年交易额150亿元,已成为江北最大的金属物流中心,与中国建设银行创新推出的“融物通”供应链融资模式,实现了物流、建行、企业的多赢格局,极大满足了中小企业持续发展的需求。

拥有14项国家专利的

焊接设备

孙宪华告诉记者,2012年,华兴创新研制了波浪腹板H型钢自动焊接生产线,于今年3月1日,一次性试车成功,填补我国波腹板自动焊接生产线空白,这也是中国第一台波腹板自动焊接设备,获得国家14项专利。目前,已投入批量生产。11月25日,通过由国内钢结构专家组鉴定委员会鉴定,专家组认为,波腹板钢结构设计方法与生产设备的技术创新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保持经济长久繁荣和社会稳定的根基在于实体经济。孙宪华对记者说,为能实现产业报国的梦想,打造中国高端机械装备生产制造企业。华兴已于今年10月26日开工建设华兴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园,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项目总投资24亿元,计划建设工期两年,主要包括波腹板H形钢自动化生产装备和石材数控加工机械、玻璃数控深加工机械、农业装备等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销售额57亿元,利税23亿元。特别是波腹板自动焊接设备的批量生产,必将推动我国机械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提升我国机械工业的国际竞争力。

“继续加大波腹板钢构件的推广,推动我国钢结构领域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创新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华兴中国钢铁超市用三至五年的时间辐射全国,发展会员超万家,年交易量达到5000万吨,创造更为广阔的钢铁互联网应用前景,带动钢铁产业的转型升级和良性快速发展。”这是孙宪华的目标,更是华兴人的“中国梦”。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