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消费电子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空调业的20年现象前10年完成产品定位、产业链建设;后10年实现资本、营销全球化、制造本土化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许意强

空调业的20年现象

20年前,从空调维修商转向空调制造商的李兴浩绝不会想到,他一手创立的志高空调厂,会在20年后成为中国空调产业一支重要的生力军,不仅年产值超100亿元,还成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并向“千亿俱乐部”发起新的冲击。

至少在10年前,在人才、技术、品牌、渠道和资本等多个方面均缺乏明显竞争优势的志高空调,在很多人眼中,还是一家可能会随时被“淘汰出局”的危险企业。如今,志高却与海尔、美的、格力、奥克斯、海信科龙企业一起组成了中国空调产业最知名的“六剑客”,牢牢掌握着整个中国空调产业技术方向、消费趋势和市场格局,组成中国空调产业的“领军企业俱乐部”。

回望整个空调产业的发展,我们也发现了一个颇具代表性的“20年现象”,上述中国企业同样是在“一穷(缺乏资本)二白(无技术、无品牌)”背景下,经过20年的发展与探索,硬生生地从三菱电机、松下、大金、东芝等一大批外资品牌的市场夹隙中,闯出了一条“从模仿跟随到自主领跑”的发展新路径,不仅在中国市场上将众多洋品牌“挑落马下”,还开始主导起全球空调产业的发展方向和竞争格局。

目前,全球超过80%的空调在中国生产,格力、美的、海尔、志高四家企业瓜分了超过70%以上的市场份额,呈现出高度集中的品牌格局。这也让成功站上20年发展新起点上的志高空调必须构建新的战略驱动。

在其创始人李兴浩驱动下,早在2012年就开始实施一场“以郑祖义、黄兴科为代表的年轻化、国际化、职业化管理团队走向台前”的经营管理转型升级战略,并瞄准“新十年、新千亿”的目标实现。以清华第一代制冷博士后、志高空调董事长郑祖义为首的管理团队,为志高未来的发展提前注入了“专业专注的技术基因”,而志高空调总裁黄兴科为首的运营团队,则为志高空调带来了“科技企业、品牌企业、IT企业”全新发展标签。

梳理志高空调过去20年的发展就不难看出,对于发展只有20多年的中国空调产业“领军俱乐部”的众多成员来说,当前只是完成了“从0到10”的发展积累:在第一个10年,志高只是完成了包括产品定位,产业链建设、产能布局、渠道开拓等一系列基础工作的积累和布局,在第二个10年则开始在资本、质量、技术全面发力,在资本国际化,营销全球化,制造本土化等进行尝试,谋求在全球的产品溢价能力和品牌形象的持续提升。

未来整个中国空调产业还面临着“从10到100”的持续转型升级驱动下的跨越式领跑。这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特别是在互联网浪潮的持续冲击下,云计算、大数据等外部力量开始改变空调等实体产业的发展轨道和商业模式。对于志高以及众多空调企业来说,正是在谋求做大做强过程中的一个又一个挑战,必须要建立起动态的企业运营体系和灵活的应对体系,才能在第二个甚至第三个20年继续保持着“基业长青”。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