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IT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IT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智慧城市建设
全线完成任务签约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玮英

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全线完成任务签约

智慧化城市正在慢慢剥离概念形态。

“我们现在才有一种落地的感觉。”12月27日,在国家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二次成员大会期间,一位来自北京的智慧城市投资管理公司许经理这样评述着目前的智慧城市。前两年,智慧城市给许经理的感觉相对比较模糊,“跟客户提及智慧城市,自己心里都感觉有些飘忽不定。”

在专家看来,在企业的积极推动下,近年智慧城市化正不断向纵深发展。不过,企业仍需提高自身能力。

如今,一波构建智慧城市的热潮俨然已在全国陆续掀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确定了193个智慧城市的试点城市(区、县、镇),并基本完成了任务书签约工作。试点城市(区、县、镇)涵盖省会城市、地级市、县级市(县)、城区及新区、生态区和示范区等类型,覆盖华东、华南、华中、华北、西北、西南和东北地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郭理桥表示,“经过调研发现,目前,处于第一、二方阵的城市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开展建设主要围绕城市科学化发展进程,逐步开始聚焦产业。”

12月2日,北京大唐恒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中芬汇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就《长白山抚松新城智慧旅游可持续发展规划空间研究项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我们设想在保证原生态的前提下,将抚松打造成与众不同的智慧旅游城市。”北京大唐恒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熊上鹤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会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按照智慧城市要求进行规划,不一定要超越,但我们要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学会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处长于晨龙介绍说,智慧城市是通过综合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整合信息资源、统筹业务应用系统,加强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新模式。

“以人为本,以生态空间为载体,以产业发展为支撑并以资本为后盾。”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峋越如是说。

随着中国城市化率不断提高,人口膨胀、饮水卫生、食品安全、医疗和教育、环境污染和交通拥挤等难题涌现,推升了各地对智慧城市的投资热情。但是,越来越多的企业涌入这一浪潮,令郭理桥有些忧心,有些公司,

“连智慧城市的方法都不懂更谈不上智慧内涵了。”

郭理桥认为,眼下,企业要提高自理能力。同时需要高度团结,整合资源,作为联盟企业对外需要抱团竞争,共赢合作,这个团队需要金融企业、实体企业。此外,自主创新不可少。

“这些对企业来说无疑是提出了巨大挑战,创建智慧城市的投资商,如果不能很好地理解智慧城市,又将如何更好地为智慧城市服务。”郭理桥告诫道,“提供智慧城市服务需要的是实际行动而不是空口评说,否则很有可能一不小心被边缘化。”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