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特别报道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郭洋子最欣赏的主持人是白岩松和鲁健。对于她这个年纪的女孩而言,对专做严肃新闻的几位面孔感兴趣显得“鹤立鸡群”。“我想以后毕业了,自己会去做民生、社会一类的新闻吧。”郭洋子略带调侃地说道,“谁让我喜欢的东西这么‘正’呢。”

大学生主持郭洋子:千年古都咸阳走出的新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彭涵

大学生主持郭洋子:千年古都咸阳走出的新星

本报记者林瑞泉/摄

2013年12月27日,“通能国际2013中国改革人物颁奖典礼”在北京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本次颁奖典礼是“2013中国改革人物巡礼活动”的重要一环,也是令郭洋子心怀忐忑而又振奋的一场活动。

郭洋子是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2012届本科班的学生,同时也是“通能国际2013中国改革人物颁奖典礼”的两名主持人之一。这名年仅19岁的女孩在整场活动中,凸显出一种不同于同龄人的沉着、知性的气质。“因为我本身不是太懂经济,所以为了这场活动做了非常多的功课。总不能在台上闹笑话吧。”郭洋子坦诚地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在化妆间里坐定后,郭洋子婉拒了“先休息一下”的建议。在几个小时的活动中,她踩着高跟鞋与搭档何军连轴转式地主持了整场活动,在台下等待再次上场的间隙,也一直就着明灭不定的舞台灯光不停“熟练”台本。

传承家乡厚重历史文化

对于这名刚刚踏进校门的学生而言,这是一次不折不扣的体力活。披上一件长长的羽绒服后,郭洋子立刻与记者聊了起来。

“刚刚得知主持这场活动之后,先是很开心,但心里面也是很忐忑的。”郭洋子说道,“因为没有主持过这样的大型经济类活动,另外自己也才读大二,缺乏一定的经验吧。”

事实上,这也许是一种谦虚。12月17日,由中国企业家发展联合会和亚洲电视台联合举办的“2013·中国企业家发展年会(香港)暨中国品牌企业盛典”,女主持也是郭洋子。“亚洲品牌协会秘书长王建功参加了那次活动,可能觉得我主持得还不错吧。”郭洋子笑着告诉记者,“所以才在这次活动上推荐了我。”

无论怎样,郭洋子确实在以“无比慎重”的态度对待“2013中国改革人物颁奖典礼”。“所有参选嘉宾的资料,我在网上都找来细细地看了一遍。”郭洋子说道,这种功课的量是相当繁重的,“包括北京电视台提供的台本和其他资料,都是从头到尾琢磨一番。”郭洋子认为,了解企业、了解企业家是做好这次活动的关键。

而对于“改革”这个宏大的话题,郭洋子也有着自己的理解。“我是陕西咸阳人。”郭洋子说道,“咸阳因秦始皇赢得中国第一帝都的美称。咸阳的工商业更是源远流长,早在虞时就出现了百工,更是丝绸之路的重镇之一。”她还津津有味地向记者介绍起“西咸一体化”的城市规划,颇为自豪地提到咸阳地铁即将与西安相连。

惠及普通人的生活,如无声细雨般渐渐改变了自己的城市,这就是19岁的郭洋子对“改革”二字的印象。“今天能够得奖的人,我想都是真正为这个世界变好做出了贡献。他们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今后的理想是做严肃新闻

“今天颁奖时,印象最深刻的是马总的讲话。”郭洋子表示,“她特别的‘霸气’,让我感觉到了一种女性的力量。”

郭洋子口中的“马总”,是山东金亿机械公司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金英,她获得了“十大杰出女性奖”。马金英最让郭洋子震撼的一句话是:“大家都说我是‘铁娘子’式的人物。非常强大的自信!”郭洋子眨眨眼,评价道。

这种欣赏并非空穴来风。在读大学前,郭洋子认为自己是个“优柔寡断”的人。正是高三选择了播音主持专业,才让这个姑娘越过了自己性格深处的羁绊。“我当时也是非常犹豫的,不知道这个选择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专业的选拔那么严格,如果失败了呢?”

“是我的母亲一直在鼓励我,喜欢什么就选择什么,而且还要把它做好。”郭洋子说道。在之后的选报学校,包括艺术生“走遍全国”周游式的艺考,都是她自己一个人完成的。很难说郭洋子母亲的话究竟对她产生了怎样的影响,但彼时的郭洋子,已经与同龄人“拖家带口”赶赴艺考的形象截然不同。

家庭的因素,在更为深刻的层面塑造了郭洋子看待世界的方式。“我们家里特别关注时事。”郭洋子说道,“经常是一个新闻出来后,我爷爷先发言,然后老爸就会提出自己的不同看法,最后奶奶一句‘你们都错了’,给大家总结一下。”说到这里,郭洋子哈哈大笑。

郭洋子告诉记者,她最欣赏的主持人是白岩松和鲁健。对于她这个年纪的女孩而言,对专做严肃新闻的几位面孔感兴趣显得“鹤立鸡群”。“我想以后毕业了,自己会去做民生、社会一类的新闻吧。”郭洋子略带调侃地说道,“谁让我喜欢的东西这么‘正’呢。”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