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区域经济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何福龙印象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何福龙印象记

厦门国贸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福龙

清瘦的身材,一身着装整洁、朴实,就是这样并不高大伟岸的身躯,他的步伐却显得稳健有力。一副金属边框眼镜背后是一双深邃的眸子,流露出犀利而又充满了智慧的眼神,如学者,这便是何福龙给人的第一印象。

没有见到他之前,我们已透过电话感受到了他的平易近人。他亲自打电话跟我们确定采访的时间地点,且语气谦和。他为人低调,很少接受媒体的采访,也一再跟我们强调文章里不要提到他。

何福龙既是一名优秀的企业家,也是一名出色的经济学者。他是2010年全国优秀企业家,福建省仅有两位中的其中一位。他是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的兼职教授,学财经出身的他,还是2012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校友年度人物。他对市场经济有敏锐的嗅觉和极强的洞察分析能力,他总能把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战略思维引进到企业中去。

闲聊中他翻阅报纸时无意中看到了一段关于国企作用的阐述,当即跟我们进行探讨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我认为,国有经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国企为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娓娓道来,分析得那么有哲理。

第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要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纵观厦门国贸控股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市场化”一直是他们发展的关键,且早已做得有声有色,风生水起。

当人们为厦门国贸控股旗下企业创造了无数“第一”而津津乐道时,更为何福龙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敢为人先”的胆略和气魄而感到惊叹。

他常说“国有企业要发展,就要走‘合规化、市场化、国际化’的道路。合规化是前提,市场化是基础,而国际化则是新挑战”。国贸控股能有如今的发展皆源于此。

然而何福龙的想法远不止于此,他的“中国梦”是:打造厦门国贸控股的“百年老店”,成为世界500强企业。

员工眼里的何福龙是一位不苟言笑的“大家长”,他工作严谨、细致,来不得半点马虎。而在交谈中,我们能强烈感受到他对员工的关爱,对企业文化的重视:“要让员工有归属感、成就感和幸福感,让员工觉得工作有奔头,有尊严、有体面的生活,能与企业共同成长。”这让每一个员工都为自己身处国贸控股这样一个大舞台、大学校、大家庭而自豪。

无论对员工、对企业,还是对社会,何福龙肩上都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就像他经常对员工们说的:我属于国贸控股,国贸控股不属于我。作为一家国有企业的董事长,他必须带领国贸控股在公益和慈善事业上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鹭岛的海风透过窗户轻轻地吹拂着,他的嘴角露出一丝微笑,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所有的改革者们注入了一剂强心剂,何福龙带领国贸控股走向国际化道路的信念更加坚定了,他将勇往直前、义无反顾。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