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舆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舆情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舆情热度偏高与监管部门处置不当有关

来源:中国企业报  

舆情热度偏高与监管部门处置不当有关

两座城市舆情热度相差十分明显,南京市食品安全舆情热度为苏州市的2倍多。观测两座城市网络文章变化趋势(周)图可以发现,南京市出现一个舆情峰值,苏州市出现两个舆情峰值。

回顾南京市峰值出现原因为,5月6日《现代快报》记者报道南京市场存在“掺假羊肉”事件,声称该假羊肉已流入澳门豆捞、小肥羊等众多知名品牌火锅店。此次报道一出炉瞬间引起了众多媒体、消费者的关注,将南京市食品安全舆情热度拉高;当日,另有媒体爆出4月底陷入安全问题的宜家家居在南京出售的儿童家具存在安全隐患,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升了南京市食品安全舆情热度。

回顾苏州市峰值出现原因为,3月29日《每周质量报告》播出了“3·15特别报道”———“美素”奶粉疑云,央视报道了江苏玺乐丽儿进出口(苏州)有限公司涉嫌非法生产奶粉,将一些进口品牌奶粉与过期奶粉掺杂,重新灌装并私自更改保质期的内幕。节目播出后,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对美素丽儿涉嫌非法生产奶粉的案件情况进行通报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但是,当地不同监管部门的说法却自相矛盾,非常耐人寻味。由此引发了众多媒体、网民的挞伐,将苏州市食品安全热度推向峰值;4月28日新华社记者卧底调查惠氏奶粉苏州工厂,惊人发现该工厂将不合格奶粉拆罐后再度使用。此次事件也将苏州市食品安全舆情热度再次拉高。

观察两座城市网络文章正负面比例分布图中可以看出,两座城市食品安全网络文章中负面文章比例均偏高,南京超过1/3,苏州则接近半数,这主要缘于近段时间来两座城市分别爆发了不同程度的食品安全事件,与监管部门处置事件不当有关。分析两座城市网站分布图、媒体类型分布图、媒体级别分布图可以看出,针对这两座城市的网络文章主要集中于网易、人民网、新华网等,关注两座城市的网络文章近八成来自全国商业性媒体及中央媒体,其中近6成的文章来自这些媒体网站的社会频道中,可以看出,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了全社会密切关注的重中之重。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江苏省连续多年以来无论在经济建设、文化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均等各方面领跑于全国其他省份,作为人口大省、经济大省,江苏在我国华东地区乃至于全国均有相当大的影响力。分析本次舆情报告检测的数据可以看出,江苏省食品安全形势不容乐观,频频爆出的食品安全问题使得消费者对两座城市的食品安全环境心存疑虑。监管部门权责不明、推诿扯皮、监管滞后这一系列的问题从侧面反映出江苏省相关部门对于食品安全问题的监管力度亟待加强,处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能力亟待提升,因此,只有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才能巩固江苏省的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如需完整版,请与中国企业舆情中心食品行业舆情研究室联系)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