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商业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商业管理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阳光保险,2013年继续保持稳步成长,预计全年保费收入360亿元,总资产将突破千亿元。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张维功所说:“经济改革进入深水区,大金融、大资管、大财富时代全面来临,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正在形成另外一个全新的世界。”

快公司转型样本:
阳光保险的顺势与坚持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杨轩

快公司转型样本:阳光保险的顺势与坚持

连续三年上榜中国企业500强的阳光保险,2013年继续保持稳步成长———截至11月底,集团当年保费收入突破334亿元,预计全年保费收入360亿元,总资产将突破千亿元。

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改革新征程,互联网和大数据带来的思维和技术变革,深刻地改变着社会,金融融合趋势更加明显,正如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张维功所说:“经济改革进入深水区,大金融、大资管、大财富时代全面来临,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正在形成另外一个全新的世界。”为此,阳光保险在变与不变的尺度中寻求自己的发展之道,明确提出了互联网、大金融、终极客户三大战略方向。

互联网保险

变革传统模式

为推动互联网战略的实施,阳光保险将以互联网视角开发互联网保险金融产品;以互联网思维方式对传统模式下的产品、流程、服务进行变革再造。

这家早在2011年以最具想象力创新理念开发出全球首款虚拟财产保险的公司,在互联网和大数据热潮来势汹汹的2013年,在科技、服务、产品等方面着力变革创新,在移动展业、移动理赔上都取得了一定突破,成为业务发展的重要支撑。阳光产险推出了具有一键报案、现场拍照、索赔处理、保单查询等多种功能的“阳光闪赔通”手机软件。而随着“阳光保险”微信公众平台的上线,客户出险时,只需打开微信,发送位置信息并按提示拍照上传,即可提交理赔、获得救援,享受到高效便捷服务。阳光人寿开发的“业务员移动柜面”让移动展业成为可能,5万营销员实现移动办公。同时,集团开发上线的“销售支持系统”将销售人员、客户端与整个后援中心无缝对接在一起。在产品创新方面,面对环境污染日趋严重形势下客户健康管理的需求,阳光保险率先推出国内最全面的重疾保障“一世安康”,将疾病保障种类从原来的35类扩大到42类,集轻症、重疾、身价保障和养老于一身,回归保障本源。

QDII资格

助力大金融战略

随着大金融时代的到来,保险业也在变革中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阳光的大金融战略将以全新视角的金融理念创新传统保险与资管模式,满足客户多层次保障和综合财富管理需求。

2013年阳光保险在深化大金融战略的道路上屡获新突破。10月28日,阳光人寿获批取得开展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业务的资格。根据保监会批复,寿险聘请阳光资产管理公司为境内受托人、瑞银集团为境外受托人,渣打银行为托管人。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阳光12亿美元的外汇额度,这是阳光保险资金“走出去”迈出的重要一步。

阳光保险大金融规划提出将打通产、寿与资管的界限与隔阂,建立规范的联席会制度,树立资产管理的终极客户思想,变被动的管理资产模式为资产驱动型业务资产发展模式。同时,运用互联网的创新及线上线下(o2o)结合模式,尝试营销员销售金融、财富管理产品。

“一个客户、多个产品

与全客户生命周期”

阳光保险成立以来,始终将打造卓越的客户服务能力作为公司重要的战略追求之一,2012年该公司就提出了终极客户的思想,并将终极客户战略作为公司存在理由的根本体现,作为公司战略发展的主线和集团所有战略的基石。2013年,阳光保险继续展示着一贯重视客户服务的传统。一是深耕保险服务。截至11月30日,阳光产险“闪赔”案件平均处理周期仅0.94天,最快实现报案后3.45小时赔款到账。自“闪赔”实施以来,共有270余万客户享受到了这一服务。2013年初,阳光人寿在保监会举办的首次全国性人身险公司客户满意度测评中,理赔满意度和投诉处理满意度两项指标均排名行业第一。二是阳光保险积极为客户提供资产管理、理财、小贷等综合财富管理服务。2013年9月阳光保险推出了淘宝平台首款理财类产品“理财一号”,“双11”期间,启动“2013造富网民阳光行动”大型在线营销,推出了高收益理财产品“阳光理财王”。随着保险金融集团化的不断推进,阳光努力寻求为客户打造一站式的保险金融服务。

2014年,阳光保险将强力推进“一个客户、一个账户,一个阳光、多个产品,全客户生命周期”的客户拓展管理模式,切实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进行产品开发,建立统一的客户服务标准体系,有效解决客户体验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等工作,以真正提升客户服务水平,改善客户体验。

面对互联网和大金融时代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阳光保险提出互联网、大金融、终极客户三大战略,这其中改变的是紧跟时代发展和满足客户需求的思维及工具,不变的是以客户为中心的思想。有财经观察人士分析,三大战略将成为这家公司寻求发展机遇的战略基石,助推其实现综合金融集团全方位发展目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