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商业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商业管理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家公益钱去哪里了?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严晓雨

企业家公益钱去哪里了?

多次宣称自己比王菲有钱的李亚鹏因此而惹上了点麻烦,有网友因疑惑李亚鹏的巨额财产而按图索骥,后举报其创办的基金会以公益为名开发房地产,这位明星生意人不得不放下架子向广大人民群众说明情况。根据相关报道,北京市民政局已经依法调查此事。有钱人扎堆做公益已经不是新闻,但是各位企业家的善款最后都流向哪里去了呢?

基金会

很多企业家都会把公益善款投入社会公益机构的基金会,还有一些企业家索性自己成立公益基金,最后这些善款都由基金会负责统筹使用。李亚鹏就属于后者。最近一份《全球百万美元捐赠者报告》称,中国内地以企业及企业基金会名义所作的大额捐赠比例最高,占所有善款的57%。在所有捐赠中,最大的一笔捐赠价值达8000万美元,是某企业出资成立一项保护环境的非营利性基金。

从捐赠方来讲,企业及企业基金会也的确占据了大部分的捐赠,从笔数上来看占59%,从金额上来看占据57%。这种方式对基金会的资质及运作,都会提出更高的要求,因为一个疏忽就可能导致巨额款项打水漂。

直接捐赠

捐款、捐物是最快速、直接的公益方式,虽然有时候这种方式会因整体统筹不到位而导致救助准确性下降,但还是能够发挥非常大的积极作用。前几日,马云自创的“马体墨宝”拍出了242万余元的“天价”,并承诺捐赠给魔豆宝宝用于公益,这是对淘宝店主“魔豆宝宝”的非常有效的帮助。陈光标近日和百名企业家共同宴请1000多名延安老区贫困学生、老红军代表、残疾人代表、贫困家庭代表和孤寡老人代表,同时还送去了最直接的大米、食用油,还有大红包,这是直接捐赠的有效案例之一。

直接捐赠需要有的放矢,否则可能会闹出屋漏送水、天寒送冰的笑话。陈光标已经是一名慈善行家,由于经常性的实地考察和亲力亲为,他的捐助可以说都是箭无虚发,基本上不会出现温暖送到热带去的现象。

项目扶持

还有一些企业家会以定向投资、项目扶持等方式来发展自己的公益事业。这种公益方式不仅高端、大气、上档次,还是一种将公益做成产业的运作模式,当被扶持者有了自我救助的意识和自我发展的能力,简单的“授人以鱼”发展成“授人以渔”之时,公益的意义就从最基础的吃饱、穿暖升级为“天下为公,益满人间”了。

很多企业家会到西部较贫困的地方去,考察当地、引进项目,当项目合作成功,投资者、被投资者以及受惠的当地产业都会得利,这就是高层次公益能够带来的多赢的局面。比如这次陈光标的延安之行,他和企业家们就给当地带来了很多合作信息和合作项目,如果这些企业家们在不远的将来能够在延安投资创业,助推延安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那将是整个区域与企业家公益的合作共赢。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