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商业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商业管理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企业“江湖”中,从来不缺故事,在即将走过的2013年,同样不乏“刀光剑影”、“合纵连横”的精彩故事。故事的“关键词”虽然不同,除了远见、知识、冒险、欲望外,其实背后更有中国企业家的管理智慧以及大变革时代的管理创新模式。为此,我们梳理年度“关键词”,从管理视角,展示企业家的战略思想以及管理新挑战,并借此为更多企业管理者提供借鉴。

接班 “富二代”的管理考验

【年度管理关键词之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王运启

【年度管理关键词之一】接班 “富二代”的管理考验

王利博制图

2013年,中国顶级富豪们纷纷“交棒”给自己的子女,如刘永好传给女儿刘畅,碧桂园杨国强传于女儿杨惠妍,娃哈哈宗庆后女儿宗馥莉正逐步上位,中国民企开始进入“富二代”时期。

创业难、守业更难。传承人能担此大任吗?千百亿的资产的传承安全吗?未来还有哪些风险?实际上,“富二代”与父辈“创一代”们相比,文化程度更高、眼界更宽,从西方学习到的企业管理和发展理念对于他们来说是巨大的优势,但一个财富帝国的传承和延续背后更是对“富二代”经营和管理能力的考验。

90%企业创始人

希望子女接班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民营经济得到突飞猛进发展,一大批民营企业由于抓住了改革的契机,通过短短的十几年,甚至三四年时间,累积资产就达到上亿,甚至数十亿、上百亿元。由于抓住改革开放机遇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家普遍到了“不惑、知命甚至耳顺”之年,所以普遍存在着权力交接的问题。现在,很多民营企业的“富二代”都已参加工作,企业本身面临着交接班,培养下一代。对于“创一代”的民营企业家而言,绝大多数都希望他们的下一代尽早能握住“接力棒”。有调查显示,90%的民营企业创始人都希望子女接班,这种现象已经逐渐成风尚和趋势。

“创一代”民营企业家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都吃了很多苦,在企业经营管理上有很多经验教训,所以很多企业家对接班问题早有谋划,很早就把自己的孩子送到欧洲或美国等发达国家学习西方优秀的文化和管理、专业知识。而这些接受了西方先进文化、理念或专业技术的“富二代”能否真正担当起“贫一代”创建的基业呢?很多民营企业家自身和面临接班的“富二代”对此都很难说清楚。

实际上,随着被更多的认知,不少“富二代”已不是一般老百姓眼中“含着金汤匙出生”的“王子”、“公主”。而对于自己的命运,大多数“富二代”却很少有选择的自由,即使到其他公司锻炼,目标也是为日后回家做准备。他们活在父辈的阴影之下,渴望被父辈和社会认可。他们渴望自由,又无奈地妥协在对家族的责任和义务之间。所以,这些接班或未接班的“富二代”在走上企业的管理岗位后,有成功,也有失败的,对此,内外对这种现象褒贬不一。较经典的是美国最知名的华人企业———王安电脑,当时几乎和IBM平起平坐,当王安决然将自己CEO的位子传给了儿子后,战略失当,三个元老级高管都陆续离开了公司,最后公司破产。

82%的“富二代”

不愿意、非主动接班

但富二代接班成功的也不乏其例。浙江方太集团的茅忠群亦是在父亲召唤下放弃学业,回到公司继承父亲的衣钵,掌门方太。由于有父亲茅理翔的鼎力支持,茅忠群接手方太的过程颇为顺利。上任之初,茅忠群在答应父亲任方太公司总经理时,作为条件,提出了成立新公司的要求,新公司不用父亲原公司的员工,而是重新搭建自己的管理团队,独立运作经理层。目前,方太集团除董事长、总经理由茅氏父子担任外,其余中高层管理者没有一个家族成员或亲戚,都是外聘人员。茅忠群也在对方太进行一系列变革的同时,确立了自己在企业中的地位。

有资料显示,“创一代”的民营企业家们大多在改革开放初期创业,企业家平均年龄52岁,未来10年,都将进入或者已经完成“接班人”产生与权力交接过程。然而,目前,18%的“富二代”愿意并主动接班,82%的“接班人”不愿意、非主动接班。“富二代”们不愿意接班,有的是对严厉、小气、事无巨细、自以为是的父辈不满,有的是对传统产业毫无兴趣,有的养尊处优惯了以后不习惯被约束,有的是国外生活多年不适应国内风格。大部分接班者都是被动接班,且接班后与父辈及原始创业人群冲突显著。如果让“富二代”上岗速度过快,会有“拔苗助长”现象。

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已经近70岁,在谈及下一代的接班问题时,他却显得颇为无奈。目前,其子尹喜地出任了力帆足球俱乐部董事长一职,女儿正在国外求学。尽管儿子已经接班,但人们看到、听到的还是这位老者的身影、声音。尹明善笑称:“我有一儿一女,女儿还小,正在念书,儿子已在企业里给我帮忙,但他对经营企业的兴趣并不那么浓厚,不像我是个工作狂,他并不想当什么董事长,也只好由他了。”由此看来,对于“创一代”和“富二代”间能否交接好接力棒一时是扑朔迷离,确实难说。

对“富二代”

接班管理的建议

对于目前“富二代”接班与否,如何管理企业,为很多民企老板“头疼”。对此,笔者建议:如果“富二代”未进入企业,可否让子女先采用“异地培养”方式:自己找工作,从底层做起。如果在两三年内能够晋升到中层管理岗位,并且深得同事信任,则可以考虑让其回到自己的企业任职。对于已经接班的“富二代”,建议实行轮岗制,向企业各岗位的员工学习,了解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熟知各个环节的管理重点与难点,让他们参与企业战略规划的制订,在企业各个管理岗位上锻炼一年半载,把个人的发展和企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对日后掌控企业是大有裨益的。同时,民企的“富二代”在管理企业时需要不断进行完善:

首先是不惧困惑完善自身迎挑战。“富二代”管理既接手了企业,就要有充分自信,不畏惧困难与挑战。担当的是继往开来的角色。进行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更好地发挥自身的学历方面优势,为了给自己创造更多的机会,并与其它相关行业或企业展开合作,投资新的领域,以后能慢慢做大。

其次是决策协商发挥团队优势。“富二代”要记住,“创一代”个人魅力是相当强的,对于一些大的决策上面得抓住时机,能力挽狂澜,“富二代”在企业管理重要决策时需与父辈协商,一方面发挥其旗帜的作用;另一方面要靠专业化的人才、专业化的团队的协作、默契和配合,提升管理实力。

第三是管理理念的创新。“富二代”思维活跃,对新事物敏感,所以可对企业的管理方式进行升级创新之后,“富二代”可尝试引导企业涉足一些自己熟悉的新兴行业或产业。

此外,还需要提醒的是,对于“富二代”接班或管理问题,民企老板要正确认识到,假如后辈真的能力有限,可以学习国外企业职业经理人化的管理模式,交给职业经理人去管理,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