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公司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最早的白酒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最早的白酒

第一枚注册商标

杏花村遗址

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大奖章

巴拿马获奖资料

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获得唯一白酒类甲等大奖。

中国白酒企业对于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的热情最高。唯一宣传自己获得巴拿马博览会“甲等大奖章”的是山西汾酒。民国六年(1917年)杏花村《早明亭酒泉记》记其事云:“……巴拿马赛会航海七万里而遥,陈列期间冠绝岛国,得邀金牌之奖。于是汾酒之名,不维渐被于东西亚欧,并且暨讫于南北美洲矣。”《并州新报》以“佳酿之誉,宇内交驰,为国货吐一口不平之气”之醒题,向国人欢呼曰:老白汾大放异彩于南北美洲,巴拿马赛一鸣惊人。在1924年山西汾酒的注册商标上,也印有汾酒荣获甲等大奖章的图案和说明。

中国白酒最早生产工艺有三大特点:一是以“瓮”为发酵容器;二是以“清蒸二次清”为生产工艺;三是以固态发酵、固态蒸馏。在中国各种香型的白酒中,只有清香型酒符合上述三个本质特征。也就是说,清香型酒是最早的中国白酒。现在的浓香型白酒工艺和酱香型白酒工艺,都是用窖池发酵,用“续渣法”循环发酵。由此得出结论,清香型白酒是中国白酒的起源。而杏花村(仰韶时期)遗址出土的小口尖底瓮,充分证明了杏花村汾酒是中国白酒的起源。

清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汾酒随晋商之路输出。清代雍正、乾隆年间,山西清香型汾酒的制曲和生产工艺已传入陕西,很快又由陕入川贵。当今风行全国的四川浓香型白酒工艺,是在陕西白酒工艺入川后,再次创新工艺而形成的。1939年出版的《贵州经济》有山西汾酒与茅台镇白酒之间渊源关系的记载:“在满清咸丰(1851—1861年)以前,有山西盐商某,来茅台地方,仿照汾酒制法,用小麦为曲药,以高粱为原料,酿造一种烧酒。后经陕西盐商宋某、毛某先后改良制法,以茅台为名,特称曰茅台酒。”根据这一记载,酱香型白酒也是传承了清香型白酒工艺推陈出新,从而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工艺和品牌。

清香型白酒口感特点是清香纯正、诸味协调、余味爽净。浓香型白酒口感特点是香味浓郁。酱香型白酒口感是多种香味之复合体,香味丰富。由于工艺不同,发酵时菌群不同,三种香型杂醇油含量也不相同,其中清香型白酒杂醇油含量最低。而杂醇油是一种有害物质,是导致口干、恶心、头痛等醉酒症状的主要因素。酒界泰斗秦含章曾倡导“要喝酒就喝汾酒,因为汾酒最干净”。

品牌重铸造就回归。与酱香型和浓香型白酒比较,清香型白酒的劣势在于品牌的树立和打造。而今,随着汾酒“国酒之源、清香之祖、文化之根”品牌价值的全面提升和“大清香”王者回归大战略的确立,清香型白酒开始下大气力重铸品牌辉煌,并日见显著成效。

如今,汾酒集团拥有“杏花村”、“竹叶青”、“汾”三个驰名商标,是全国最大的白酒生产基地之一;汾酒成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唯一永久收藏的白酒,竹叶青酒被授予“中国名牌产品”称号;2007年汾酒作坊遗址、汾酒酿造工艺相继通过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国家级认证,汾酒酿造遗址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汾酒工业园林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2008年杏花村荣膺“中华名酒第一村”。还有近年来相继建设完成的汾酒文化广场、汾酒工业园林、汾酒博物馆等,都见证了酒都杏花村作为中国第一个名白酒基地、保健酒基地和酒文化旅游基地的建设。尤其是两届酒文化节的举办,对“传承国宝清香久远”、“千年清香陶醉你我”、“清香三品”、“清香汾酒”、“清香事业”等等清香理念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和张扬,使得汾酒的“清香”理念得到广泛和深入宣传。在2012年6月9日,第七个中国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杏花村汾酒酿造技艺”被授予首批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示范基地。2012年11月17日,杏花村汾酒老作坊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