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产业公司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产电影票房最高纪录保持者的《泰囧》在美国的票房只有5.7万美元,而在国内豪取7亿的《致青春》在美国只卖了9990美元。

过度娱乐化拖累影视业海外市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董秋彤

过度娱乐化拖累影视业海外市场

中国电影市场到底有多热?这从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加拿大惠斯勒电影节上就可看出一斑。在这个位列全球前30以内的著名电影节上,“加中影视大道之剧本竞赛”单元作为最为醒目的重头戏被放在开幕式的第一天举行,来自加拿大以及好莱坞的十二个入围编剧与制片人团队,带着他们专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剧本,在这一天进行了最后的角逐。最终,《大鱼小鱼》、《溜冰车》等三部作品从众作品中脱颖而出并获得了本届大奖。

据悉,这已是惠斯勒电影节第二次举办中加剧本竞赛,而与上一届不同的是,此次编剧们踊跃参加的程度,甚至大大出乎了主办方的意料:去年第一届仅仅有十几个剧本参赛,今年报名参赛的作品却多达几百个,在经过两轮筛选后,最终才将目标锁定在最后的12个上。

中国成为电影产业发展最具潜力国家

惠斯勒是临近加拿大第三大城市温哥华的一个小镇,在这个曾以举办过冬奥会而著名的小镇上,电影节是它另一个响当当的标志。据大会组委会成员、中加影视大道之剧本竞赛项目总监简米娜(JaneMiner)介绍:“之所以在电影节上举办一个正对中国的剧本竞赛单元,与中国电影市场的日渐蓬勃和温哥华的独特优势有关。中加两国素来友好,而且都是沿太平洋国家,无论从情感还是地缘关系上都让加拿大对中国的发展更加关切。此前,惠斯勒和温哥华所在的BC省曾出台过一个太平洋门户计划,意在推动加拿大与中国在经贸方面的全方位往来。具体到电影产业方面,我认为两国也深具扩大合作的潜力。”

在她看来,温哥华在国际上号称北好莱坞,影视制作与影视创意产业发达,不仅有30%以上的好莱坞编剧是加拿大人,而且相当一部分好莱坞电影也是在温哥华制作的。而中国电影市场近几年发展迅猛,但整体来看发展良莠不齐,在创意和叙事结构方面还有待提高,两国的影视工作者如果能相互借鉴优势互补,则可实现双赢。

简米娜的观点得到了此次带队参加惠斯勒电影节和加拿大中国电影节领队、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副理事长刘延申教授的赞同,他表示,“一部电影可能产生的巨大影响,远远超越其电影本身,因此许多国家都把电影艺术和产业的发展,看做是本国软实力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也不例外。近年来,中国电影在学习其他国家的电影艺术和自我探索中,得到了快速发展。在历史悠久、人口众多、开放包容等诸多因素下,中国已成为电影艺术和产业发展最具潜力的国家。”(下转第九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