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产业公司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三方服务占比仅2%
自营物流社会化进程加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宋笛

第三方服务占比仅2%自营物流社会化进程加速

12月17日,苏宁云商公布其以获得150个国家及地区的物流牌照,这意味着苏宁云商在其所规划的“更开放的物流平台”上又大大地前行了一步。

在2012年,就有消息称苏宁云商要将自营物流转型为第三方物流公司,而在今年苏宁云商更是加快了其物流系统朝社会化物流开放的进程。

在苏宁之外,包括海尔、双汇、众品等多家企业近年来都将纷纷开放自营的物流系统,力图构建独立的第三方物流企业,而这一由自营物流向社会化物流转变的趋势成为了国内第三方物流企业发展的又一轨迹。

多家企业自营物流向独立的社会化物流迈进

据了解,我国目前真正符合现代物流模式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占国内物流市场的比率不足2%,相较而言企业自营物流体系在整个物流市场仍占据了主要地位。

而近年来,随着物流市场的迅速发展,包括海尔、雨润、国药、凡客等诸多企业开始将自营的物流体系独立运作,逐渐转化为第三方物流公司。

12月6日,阿里巴巴与海尔签约了28.22亿港元的投资,在这笔投资中,有18.57亿港元都流入了海尔电器旗下的日日顺物流。这一合作预示着海尔电器的自营物流将进一步独立出原有系统,形成一个强势的第三方物流平台。

日日顺物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日日顺并不是从现在才开始第三方运作的,在此之前,日日顺物流就曾与亚马逊、创维等企业进行合作。截至目前,日日顺物流第三方货物占比达到了25%左右。

近年来,在冷链物流方面亮点的鲜易供应链在近期也似乎有新的举措。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鲜易今年年底将在整个物流体系上进行整合,整合后的鲜易将更加独立于原有的体系。据了解,鲜易冷链物流原是众品旗下的众品物流进行运作,在2007年左右就开始第三方运作,第三方货物占比达到了60%左右。

“国内的物流市场是近几年才开始逐渐完善起来的,在之前很多企业特别是有特殊需求的食品、医药企业在原有的物流市场上找不到合适规模的第三方物流企业,所以很多企业都只能选择自建物流系统,等到自身物流系统趋于完善,就有可能独立运作,成为第三方物流公司。”上海广德物流副总经理徐政新告诉《中国企业报》的记者。(下转第九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