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调查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润不够广告费:淘宝小卖家线下维权

来源:中国企业报  

利润不够广告费:淘宝小卖家线下维权

12月17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十位淘宝小卖家打着雨伞在淘宝杭州总部门口举起了“要求阿里集团公开道歉”等8项要求的牌子。

本报记者 钟文/摄

(上接第一版)

对话显然不顺利。淘宝方面表示可以对话,并请这些淘宝小卖家进去谈。但淘宝方面的答复未能让这些小卖家感到满意,他们坚持淘宝方面先答应“八个诉求”之后才可能进去谈。僵持不下,淘宝小卖家便打起了“我们要公平,我们要吃饭”的横幅。随即,一队特警赶了过来,收缴了横幅和牌子,并带走了3位小卖家。

之后,其余的淘宝小卖家黯然离开,消逝在雨幕中。傍晚时分,被带走的3位小卖家离开派出所。

一位淘宝小卖家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这次集体维权原本召集了1000人来杭州,因为下雨,本想推迟几天再集体维权,但先到的30多人等不及就直接先去了,结果草草收场。他同时表示,不可能就这样罢休,他们将坚决要求淘宝公正对待他们的诉求,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果有必要,将赴香港证监会维权。

陆柳告诉记者:“淘宝提出的刷单、虚假交易其实只是要踢出我们的借口,真正的原因是因为我们这些中小卖家不能像大卖家那样为淘宝贡献可观的广告费、摊位费以及服务费等,所以他们千方百计地把流量给予大卖家,企图直接把我们扼杀掉。”

小卖家心酸创业史

淘宝创业曾给人许多美好的想象。低门槛、投资少、有钱赚,特别适合大学生创业。多位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的淘宝小卖家表示,最早进入淘宝的,特别是在2008年、2009年进入淘宝的卖家,不少人确实赚了钱,他们也是受这些人的影响开始做淘宝的。但没想到,淘宝现在为了做大天猫卖家,不断地用流量打压淘宝小卖家,使得他们没有生存的空间。

1985年出生在安徽芜湖的小周,原本在一家企业上班,看到身边有朋友做淘宝赚到了钱,在今年年初和一个朋友合作,开始进入淘宝卖红枣。一个负责在新疆收购红枣,一个负责在网上销售。不幸的是,刚运转没多久,他们有几个产品就被淘宝删掉了。

小周告诉记者,他们今年总共收购了5吨红枣,每吨4万元。但现在只卖出了一吨多,家里还有近4吨货,这些货怎么处理现在都不知道。“本来春节这一段是销售的旺季,错过这一段,基本上就只能自己吃了”。

“一分钱没赚,每个人还得倒贴几万元。”小周沮丧地说,往年在公司打工每年还能存个两三万元,今年这个年都不知道怎么过了。

和小周不同的是,在浙江桐乡做淘宝网店的90后创业者小郭遇到的主要问题是没有流量,货几乎卖不出去。

小郭告诉记者,她是2008年年底开始做淘宝的,最辉煌的时候,一天的快递费就要1000多元,但现在每天也就卖出两三件衣服。“‘双十一’那天也只卖了30多件。”

为了在“双十二”能有一个好收成,小郭花了1.5万元在淘宝直通车上做广告,但结果也只赚了一万多元。“挣的钱都给淘宝了。”更让小郭着急的是,家里现在存货有好几十万元。

不放心孩子只身维权,小郭的妈妈也一起来到杭州。她告诉记者,老家汶川地震之后,他们全家就来到桐乡开了一家缝纫加工店,还雇了四五个工人,生意还不错。后来女儿坚持做淘宝,为了成全孩子,他们夫妻俩就把缝纫店转让了,全力支持女儿,没承想现在货卖不出去。说话之间小郭妈妈的眼泪就止不住了。

来自湖南的林先生也是比较早进入淘宝的。他直言不讳地说,刚开始的确赚了一点钱,但现在运营成本太高了,根本没有钱赚。他说,今年“双十一”,他先买了2万元的直通车广告,到上午11点的时候,他一看情况不对,只卖了100多件衣服,马上又追加了3万元,终于卖了400多件。按照每件150元利润计算,这一天他赚了6万多元,但是刨除给淘宝的5万元广告费,只剩下一万多元,这还不包括人员工资、快递费等。

此刻,对于林先生来说,现在赚多少钱还不是最大的问题,问题是家里库存的100多万元冬装怎么办?

这次来维权的小卖家当中,陆柳算是做得比较大的。此前他在淘宝集市和天猫都有店,今年天猫店关掉了,营运成本实在太高了。他告诉记者,去年一年,刨除上交的基本费用外,他每天给天猫的广告费平均在一万元左右,他的鞋广告位基本保持在前三位。由于存货几十万元,他不得不在淘宝集市采取多开店、打折扣的方式搞促销,但目前仍有近10万元的库存。

昂贵的流量

陆柳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目前淘宝把流量主要分为三部分:一是小卖家集中的淘宝集市,占50%左右;二是天猫,占30%左右;三是直通车广告,占20%左右。

“这对我们太不公平了,几百万小卖家才占一半流量。”陆柳告诉记者,天猫对阿里的贡献太大了,今年“双十一”,淘宝销售额350亿元,其中天猫就贡献了300亿元。也正因如此,淘宝就想尽一切办法把流量给天猫的卖家,打击淘宝集市商家。

天猫一位商家告诉记者,其实淘宝不仅只针对集市小卖家,淘宝正准备清退1万家天猫品牌商,使得品牌入驻量保持在6万家,而目前天猫有品牌商7万家。但此前媒体报道,淘宝并不承认有这一做法。

维护天猫强大的盈利模式显然是淘宝的重中之重。陆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加入天猫,每年上交的店面费为2—21万元不等,上交技术服务费6万元,另外还有5万元、10万元、15万元不等的押金。以天猫现在7万卖家计算,仅店面费按最低每年2万元计算,就有14亿元;技术服务费以6万元计算,就是42亿元;押金以10万元计算就是70亿元,这70亿元的银行利息也是一笔非常大的收入;阿里巴巴再把这些押金贷款给商家,利息加服务费又是一笔巨大的收入;通过支付宝第三方支付,买家没有收到商品之前,所支付的货款都在支付宝上,产生的利息又是一笔可观的收入。另外,最赚钱的还有直通车广告以及销售返还。直通车每次点击费用为1—5元不等,销售返还为5%。所有这些形成了天猫巨大的利润增长点。

“天猫就像一台吸钱机一样,不断吸取着几万卖家的资金。”陆柳告诉记者,阿里巴巴靠着这一营销创意,打造了一头利润奶牛。但是,“阿里巴巴和创办人马云,已经完全抛弃当初要成就几百万家中小卖家的承诺。更可怕的是,他们利用淘宝集市所聚集的人气发展壮大,却不断地剥削着这些小卖家的流量去成就天猫。”

相关人士指出,其实利用流量、搜索赚钱不是淘宝的专利,其它电商基本也是靠这种模式。同时,这种盈利模式亟待创新,不然又回到了传统的流通业盈利模式,就像超市一样,靠收取进场费、广告以及返利等方式盈利。但是,毋庸置疑,随着各地电商的蜂拥而起,电商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而谁更好地服务卖家买家,谁将赢到最后。

这位人士还指出,对于电商,国家应该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包括制定电商广告、资金管理、税收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小卖家的进入和退出机制,并加强监督管理,营造一个良好的法治经营环境。

记者就此事件向淘宝公司提出采访要求。淘宝公司公关部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涉及突发事件,他们需要征得地方宣传部的同意后方可接受记者的采访。但截至发稿,记者未得到淘宝方面的任何回应。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