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大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大势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钱荒”OR心慌?QE退出带来中国市嘲心理地震”专家指出,美国QE缩减会导致中国热钱流出,但还达不到“钱荒”的程度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青松

“钱荒”OR心慌?QE退出带来中国市嘲心理地震”专家指出,美国QE缩减会导致中国热钱流出,但还达不到“钱荒”的程度

专家指出,此次美国QE缩减肯定会导致中国热钱流出,对中国的资本市场供求关系产生影响,但还达不到“钱荒”的程度。

美国QE开始退出的消息话音刚落,中国就传出因资金流动性紧张或再次导致钱荒的传闻,这让市场再次绷紧了神经。

针对市场上的各种传言,有权威专家做出了这样的分析,“此次美国QE缩减肯定会导致中国热钱流出,对中国的资本市场供求关系产生影响,但还达不到‘钱荒’的程度。”

但不管怎样,央行已经开始出手。有消息称,央行已连续三天通过SLO累计向市场注入超过3000亿元流动性。

国内银行业并不缺钱?

19日,上海的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同业拆放利率全线上升,7天及14天利率分别达到6.7%和6.9%。1个月以内的短期资金涨幅最高,达到7.1%的高位。与此同时,市场上有关银行违约的传言开始出现。

有分析指出,各方看似“偶然”的事件都集中指向由于美国QE退出所释放的流动性偏紧预期已经开始在中国货币市场引发波动,“钱荒”魅影开始重现。

那么,美国QE退出是否会导致中国银行业钱荒危机?多位业内人士指出,QE退出对中国市场的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

12月20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著名经济学家李佐军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导致‘钱荒’非常复杂,从内部因素讲,关键是资金效率使用不高,投资没有实现正常的回报。从外部因素来讲,就是热钱的退出等。”

“此次美国QE缩减肯定会导致中国热钱流出,对中国的资本市场供求关系产生影响,但还达不到‘钱荒’的程度。”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徐高也称,近期资金面抽紧与QE宣布缩减关系不大。从短期看,QE缩减预期产生的资金外流,估计在明年1月份才能有明显变化。

对于美国QE退出是否会对中国银行业造成钱荒的问题,民生银行总部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美国QE退出不可能对中国银行业造成“钱荒”。

这位人士向记者分析称,上一次“钱荒”根本原因是资金错配导致的,是一种结构性资金紧张,而不是货币供应量总体不足。也就是说,总量是没有问题的,而是钱可能去了不应该去的地方。“之所以说QE退出不可能造成中国银行业再次‘钱荒’,一是QE退出远达不到那么大的影响,二是上次‘钱荒’之后,各银行都吸取了教训,中央银行也采取了谨慎的措施。”

分析认为,在监管层对“钱荒”有所准备的情况下,资金利率再度大幅飙升的概率较小,而且央行也不会坐视利率飙升不理,因此,“钱荒”再次来袭可能性很小。

中投顾问咨询总监丁伟奇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美联储仅仅是缩减QE规模,并没有完全退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不过,QE缩减意味着美元升值的趋势已经确定,美国经济的强势复苏将加速资金回流美国,尤其是来自证券市场、房地产市场的热钱会大规模投资美元,国内银行业将面临资金流动不畅的问题,并不会出现所谓的“钱荒”问题。

“国内银行业资金流动不畅,这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缺钱’。”丁伟奇称。

丁伟奇还预测称,“2014年两会后各大产业都将迎来新一轮的上涨周期,产业资金会重新涌入我国市场。”

拆放利率飙升

属“季节性调整”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近两日全线飙升,引发了市场关于“拆放利率飙升系美国QE退出影响开始凸显”的猜想,上述民生银行总部相关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分析称,这种利率调整属于正常现象,属于“季节性调整”。

据悉,“钱荒”指的是由于金融市场或流通领域内货币资金相对不足而引发的流动性短期危机。从以往历史看,银行财政存款余额呈现明显的季节性变化,即财政存款余额在年中时由于税收集中上缴会大幅增加,在年底时由于“突击花钱”而余额明显下降,过去几年银行间市场曾多次出现资金面短期急速收紧的情况。

“每到月末、季末,年末,银行一般都会调高利率,以吸收存款增加放贷。”上述民生银行总部人士说,“目前的资金紧张情况与6月份‘钱荒’时不同。”

对此,还有报道称,当下资金紧张与6月“钱荒”明显不同:在6月“钱荒”之际,央行仍坚持发行央票,并且在6月20日资金价格飙至新高后的6月24日才发布公告,向市场首次表态。而此次央行主动管理、稳定市场预期的意味更浓。

QE退出对中国

实际影响并不大

虽然业内普遍认为美国QE退出不会造成“钱荒”来袭,但QE退出对中国的影响还是引发广泛关注。

如对此次美国小规模缩减QE对中国的影响,业内普遍认为相对较小。原因是中国有比较好的基本面,有充足的流动性和宽松性。

“对中国而言,中国方面正在加速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的改革进程,上海自贸区在金融领域的突破将为我国实体经济和金融领域与全球接轨提供重要支撑。”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马遥说。

而对于QE退出对中国的影响,专家们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2013年11月经济学者马光远在深圳演讲时指出,美联储如果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多年以来靠潜伏的国际资本支撑的中国高房价将迎来真正的重击,中国房地产可能被打回原形,人民币也将放缓升值步伐。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QE退出主要通过贸易和资本流动对中国产生影响。在商品贸易方面,QE退出对中国出口影响应该不大。在资本流动方面,最脆弱的是那些经常账户持续赤字和严重依赖境外资本流入支持国内经济增长的经济体。由于中国对资本流动的冲击有很强抵御能力,QE退出对中国影响也不大。”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