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卖一台亏一台:
99%太阳能热水器企业陷成本泥淖5000多家企业容量的新能源行业,市场活跃者不足40家,绝大多数成“僵尸企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文剑

卖一台亏一台:99%太阳能热水器企业陷成本泥淖5000多家企业容量的新能源行业,市场活跃者不足40家,绝大多数成“僵尸企业”

原材料成本最低也要600多元的产品,市场零售价却跌破千元,基本上“卖一台亏一台”。90%左右的企业没有独立技术研发能力,主要竞争手段就是层出不穷的低价格。少数致力于技术创新的中小企业却因知识产权保护乏力而被同行模仿和抄袭。

上述怪现象,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就普遍存在于被认为是新能源产业的我国太阳能光热市场上。《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由于“行业进入门槛低、缺乏强大技术创新力、零售市场被透支”等一系列因素,原本拥有5000多家企业的太阳能光热市场,最近两年来却身陷“成本驱动怪圈”———成本水涨船高、售价越来越低、发展前景低迷,如今继续活跃在全国零售市场上的企业不足40家,绝大多数企业处于“僵尸”状态。

低价策略的囚徒困境

“这两年来,市场上的价格战越打越激烈,有的家用太阳能热水器售价已跌破1000元钱,但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服务成本却只涨不降,最要命的是零售市场却出现了下滑,给很多商家的感觉是,太阳能热水器的零售市场快要不行了。”日前,来自江苏扬州、浙江海宁两地的太阳能光热企业负责人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这两年来继续活跃在零售市场的品牌只有三四十家,主要是那些大企业。很多中小企业虽然没有关门倒闭,却只能是依靠关系拉来的几单太阳能热水工程生意维持着。(下转第三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