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产业公司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钢铁政策转向产能淘汰标准更弦

【钢铁业“重整”之趋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龙

【钢铁业“重整”之趋势】钢铁政策转向产能淘汰标准更弦

王利博制图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钢铁处处长徐文立11月29日向记者表示,未来,将不会单纯地把高炉容积作为淘汰落后的标准,而是将强化节能环保的作用。此外,还将推进钢铁企业区域性重组和产能指标交易。

一家钢铁行业的央企高层认为,此举在某种程度上更容易被地方政府所接受,同时会使钢厂重视环保,避免钢铁行业陷入“越淘汰,产能越多”的怪圈。

或不再以高炉大小论成败

徐文立表示,继4月份公布第一批符合《钢铁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名单后,目前工信部正在进行第二批符合《钢铁行业规范条件》名单的申报工作,名单将在年底前公布。明年上半年公布第三批企业名单。

目前,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张长富在2013中国钢铁产业链战略发展与投资峰会上表示,预计全年粗钢总产量为7.83亿吨,而实际结果可能还要高。产量增长的同时,钢材价格却在下跌。张长富称,现在钢材价格平均每吨为3462元,比去年下降340元。

徐文立表示,每一次单纯地提高炉容标准的话,都会带来新一轮产能扩张,之前的实践证明了这一点。工信部和发改委、钢铁工业协会沟通过,大家都是认可这一点。

“从未来的‘十三五’来看,淘汰落后产能,可能将不会把高炉大小作为淘汰落后的标准。”徐文立说。

目前,有些地方政府仍旧提出来把淘汰高炉的标准提升至500立方米,甚至是1000立方米。

河北省一家钢厂有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很多钢厂都是淘汰小的高炉,上大高炉。钢铁企业目前资金比较困难。淘汰了小的,未必有实力再去上大高炉。现在地方政府规定上大高炉只能上1500立方米的,这最少需要8亿元。

此前有一家钢厂因为按照规定淘汰小高炉之后,准备上大高炉之时,银行不再贷款,钢厂差点关张。

“以高炉大小为标准是比较容易操作的,未来还是要强化节能环保、安全、社会责任等标准来替代高炉大小的这个标准。”徐文立说。

徐文立坦言,以节能环保标准淘汰落后产能,面临着怎么操作实施的问题,怎么监管、怎么检查,工信部也在研究。

攀钢一位业务经理向记者表示,他这次来北方就是来看河北淘汰落后的效果和力度的,“我认为初期淘汰一些产能会比较容易,未来会变难,还是依靠节能环保的标准去淘汰落后产能比较好。既能作为淘汰落后的标准,还能改善环境。”

重点转向区域性重组

徐文立称:“目前推进兼并重组的工作不太有力,集中度不升反降。对于重组,我们工信部一个部门也推不动,涉及地方政府的利益,今后的工作重点将放在区域性重组上。”

“比如说,河北某个地区可以搞联合重组,相对来说好实施一些,几家分散的企业可以集中成一两家,地方政府也愿意。”徐文立说。

2013年11月21日,山东省政府公布了《山东省六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指导计划》。其中,首次明确了山东钢铁产业今后的发展格局,未来山东将组建六大钢铁集团。

在这一计划中,山东省首次明确提出,将组建形成山东钢铁、齐鑫钢铁、潍坊钢铁、邹平钢铁、鲁中钢铁、临沂钢铁六大钢铁集团,并支持山钢发展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超大型钢铁集团公司”,从而形成“1+5”的钢铁产业格局。

有业内人士表示,搞区域性重组,地方政府还是有动力的,毕竟税收等实惠的东西还是留在了当地政府手里。搞跨区域重组,地方政府肯定没这么高的积极性。(下转第八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