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大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大势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顺鑫农业旗下公司
卷入土地流转罗生门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郝帅实习记者刘军

顺鑫农业旗下公司卷入土地流转罗生门

一块争议土地令上市公司顺鑫农业(000860)“躺着也中枪”。“我通过合法手续流转了一块土地准备搞旅游观光,地块与顺鑫农业旗下的顺鑫绿色度假村(下称度假村)毗邻。投资一年多以来,不但没得到邻居的任何帮助,相反遭到度假村方面的重重阻挠。”来自河北的投资人陈雪春日前向《中国企业报》记者哭诉。

一女二嫁?

上述土地位于北京市顺义区李遂镇李遂村西,之前是一片面积为72600平方米的果园,属于李遂村村委会所有。1998年4月21日,北京三义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三义夫公司)与北京天潮工业集团(下称天潮集团)和李遂村村委会签署协议,将原属于天潮集团的8193平方米土地、2092.7平方米房屋及周边的果园一并租赁给三义夫公司,租赁期限为50年。

之后,三义夫公司更名为北京东方成功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成功园公司),股东、股权、法人代表均无变化。2004年4月30日,度假村与成功园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书》,约定双方成立北京顺鑫成功园健身中心。双方约定,成功园公司以上述土地、房屋及果园入股,占该项目30%股权。

但双方的合作并不顺利。2010年5月29日,成功园公司向度假村发出中止《合作协议书》中乙方提供果园合作使用条款的通知。通知载明:“自合同签字至今日,原合同未予执行,该果园已荒置废弃6年,并因此引来多方的深刻矛盾……通知贵方自本《通知》送达之日起,终止原《合作协议书》中第三条:乙方租用的果园土地72600平方米及机井作为投入的条款。”

2012年11月12日,成功园公司法人代表王青与陈雪春签订了《关于变更李遂村西果园租赁承包人的协议》。2012年11月15日的《李遂镇村级内部往来银钱收据》显示,收到陈雪春2013年1月至2013年12月的果园土地承租费13.75万元。

但投入并没有给陈雪春带来收益:“度假村屡次阻碍我们的正常施工,并且散布王青把果园转租给我是‘一女嫁两家’的消息。别说经营了,连基础建设都搞不了,给我带来的损失非常大。”

暴力圈地?

度假村认为,成功园公司单方发出终止合作的通知是无效的,果园地块仍属度假村所有。

对于度假村方面的说法,陈雪春并不认同:虽然之前度假村与成功园公司签过合同,但双方的合作已经终止了。“我通过合法手续取得的果园,合法权益应该得到保障。土地升值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追求利益无可厚非,合作也好,投资也好都可以谈,但不能伤害我这个善意的第三人”。

王青在此前的一份文书中也表示:成功园公司已于2012年11月12日将果园承包责任人变更为陈雪春,变更文书已于2012年11月14日经过村委会加盖公章确认,陈雪春已将承包费交予村委会。因此,现在果园的承包人为陈雪春。

同时,记者得到了一份王青手写并签字的《关于单方面终止果园合作协议的法律函》。其中载明:陈雪春承包果园的一切手续均符合国家现行的法律法规,其依法经营的权利必须得到保护。

关于陈雪春所说的阻碍施工,度假村在一份《证明》中证实了一起:“2013年5月4日,未经度假村同意,朱秀芹等人受第三方雇佣,在该宗土地上开挖树坑160个。因该行为严重侵害了度假村对该宗土地的合法占有权,故度假村组织员工对树坑给予回填处理。”

陈雪春说,矛盾在今年11月4日突然升级。

当天下午两点半,4辆面包车呼啸而至,30多人将正在地块施工的工人团团围住。施工负责人张保林被打成肋骨骨折,身上多处软组织挫伤。施工负责人杨宗海在逃跑过程中发现度假村总经理段春仲正站在一辆轿车旁打电话:“只要不砍死人就没事。”

不过,《中国企业报》记者通过电话向段春仲求证此事时,段春仲矢口否认:“当时只是路过事发现场,但绝未打电话指挥,此次冲突也与度假村无关。”段春仲同时透露,下一步准备通过法律手段解决该地块纠纷。

顺义公安分局李遂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案件还在侦破过程中,不方便对外披露相关信息。

记者同时向顺鑫农业党委宣传部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对方尚未回复。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