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大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大势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镇化是经济增长点更应是幸福增长点

来源:中国企业报  

城镇化是经济增长点更应是幸福增长点

(上接第一版)

城镇化的过程并不只是农民进入城市的过程,也不只是农民享有和市民同样待遇那样简单。这个过程中,包含着不同观念、不同生活方式以及不同文明的冲突和融合。只有意识到这些,中国的城镇化才能够是人的城镇化,才能够在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带来民众幸福感的增长。

幸福的城市应当有充分的就业,不要让市民奔波在上班的路上。没有产业的持续发展,一个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就没有内核和根基。鬼城和睡城的出现,都和城市的产业布局以及就业状况息息相关。作为全球著名的工业城市,底特律在其汽车工业鼎盛时期拥有200万人口,而在其汽车产业衰落之后,只剩下不到70万人口。中国东北重工业基地,特别是许多资源型城市也都出现过类似的情况。城镇化的规划必须以产业分工和产业格局的规划为基础,没有产业依托的城镇化,只能是鬼城和睡城的翻版。同时,就业半径过长,让城市居民一天要有数个小时奔波在路上,不仅是对个人生命无价值的浪费,也是对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有数据显示,北京每年因为堵车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上百亿元。

幸福的城市应当有丰富的文化生活,不要让人民为求医求学费尽心机。事实上,城镇化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仅在于盖楼和造城,更在于为居民提供教育、医疗、文化服务,为居民提供各种生活保障和生活便利。当北京的学区房价格升高到10万元/平方米以上的时候,当大都市的三甲医院一号难求的时候,地方政府应当看到难题里所蕴含的巨大商机,而不再把土地财政当做唯一的生财之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民族,才会是一个有着长久生命力的民族。在红红火火的城镇化过程中,千万不能制造一个又一个文化荒漠,而是要以城镇化为契机,提高全民族的精神文明素质。

幸福的城市应当有个人的梦想,不要让阶层固化阻碍了年轻人的发展。在逃离北上广的巨大声浪中,也有很多已经逃离北上广的年轻人,又回到了北上广。因为小城市只可以“拼爹”,大城市除了“拼爹”还可以“拼命”。他们也曾经认为小城市会有轻松和安逸,会远离高房价带来的恐惧。但事实上,长期形成的盘根错节的家庭和裙带关系,使得越小的城市其阶层和利益固化程度越高。提高人口流动性是防止阶层和利益固化的最好方式。在血缘观念、家族观念非常严重的中国社会中,越是人口流动性高的大城市其社会民主和公平程度越高,从这点意义上讲,建设一批大城市和建设更多的小城镇,更利于中国建设一个公平民主的社会。

作为中国经济未来20年持续发展的引擎,城镇化不能够被异化为经济增长的工具,而必须成为提升国民幸福指数的路径。只有这样的城镇化才是符合中国未来利益的城镇化,才是中国民众所欢迎的城镇化。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