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7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7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能源集团跻身“亿吨俱乐部”行列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少华通讯员宋立新

河南能源集团跻身“亿吨俱乐部”行列

截至12月3日,河南能源集团2013年煤炭产量累计达10013万吨,提前28天完成年度煤炭产量突破1亿吨目标,创河南煤炭工业企业新纪录,成为全省首家也是唯一一家煤炭产量突破1亿吨的大型煤炭企业。

今年9月12日,为巩固和提高河南在国家能源战略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河南省煤炭、化工产业优势,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原河南煤化集团与义煤集团战略重组成立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战略重组为河南能源集团煤炭年产超亿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了实现“1+1>2”的融合倍增效应,河南能源集团早在重组成立之初就确定了2013年煤炭产量突破1亿吨、营业收入突破220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0亿元的工作目标。为了顺利实现这一目标,河南能源集团及时启动了稳增长、调结构百日攻坚行动。在煤炭生产方面,集团公司瞄准行业高端水平,对各生产矿井的生产布局、工艺选择、装备配置、生产效率、生产成本及组织管理方式等实行全方位对标,制定赶超行动计划,并明确责任,明确目标,明确措施,以实现盘存量、扩规模、提效益。

河南能源集团在确保安全的前提条件下,坚持以效益为核心,科学合理组织生产,优化生产布局,按照“多上设备少上人”、“减人提效”等工作思路,进一步优化生产工艺,大力实施采掘机械化,持续推动标杆队建设,实现了扩能增产。同时,河南能源集团还坚持“宜综则综、宜炮则炮、宜悬则悬”的思路,加快百万吨以下矿井一矿一面推进力度,并以老矿挖潜为目标,推进矿井技术改造和装备升级,促进了矿井的高产稳产高效。

据全国煤炭行业统计数据,河南能源集团此次煤炭年产量突破1亿吨,也是继神华集团、中煤集团、陕西煤化、山西焦煤、同煤集团、冀中能源、山东能源之后全国第8家跻身全年煤炭产量“亿吨俱乐部”的企业。另据分析,在“亿吨俱乐部”中保持现有位次或实现晋位升级,河南能源集团具有较强的实力。该公司目前已拥有煤炭资源储量560多亿吨,将加快河南、贵州、新疆、青海、内蒙古五大基地建设,并推进在境外建立煤炭生产和贸易基地,这为河南能源集团的后续发展积累了充足的后劲。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