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区域经济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百佳”幼儿园的蒙特梭利教学法

来源:中国企业报  

“全国百佳”幼儿园的蒙特梭利教学法

小哈佛为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成立于2006年8月底,坐落于东营市胜利大街安兴北区,占地面积4900平方米,建筑面积2550平方米,现固定资产900万元。在园幼儿200余名,大、中、小、托共计9个班,班内设施齐全,功能先进。统一为每个班配备钢琴、空调、电视机、VCD、录音机、消毒灯、消毒柜、热水器,开放式玩具橱、书橱、标准桌椅等硬件设施;为提高幼儿园现代化教学水平,配备了电脑、投影仪等教学仪器;设有办公室、会议室、多功能活动室、资料室、保健室等;是一所小班化、艺术化、个性化的幼儿园。

小哈佛幼儿园是东营唯一一家有情商教育课程体系的幼儿园。情商(EQ)又称情绪智力,是近年来心理学家们提出的与智商相对应的概念。它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以往认为,一个人能否在一生中取得成就,智力水平是第一重要的,即智商越高,取得成就的可能性就越大。但现在心理学家们普遍认为,情商水平的高低对一个人能否取得成功也有着重大的影响作用,有时其作用甚至要超过智力水平。成功=80%情商+20%智商。

蒙特梭利(Montessori)教学法是由意大利教育家玛莉亚·蒙特梭利博士倾其毕生经历所创造的。其教学法的精髓在于培养幼儿自觉主动的学习和探索精神。在蒙氏教室里,有丰富多彩的教具,它们都是根据儿童成长发展敏感期所创立的适宜儿童成长的“玩具”。蒙特梭利教学内容包括日常生活教育、感官教育、数学教育、语言教育、科学文化教育等内容。孩子通过自我重复操作蒙氏教具创新建构完善的人格,在自由操作中得到了多方面的能力训练。

小哈佛幼儿园实行以男教师为主的体智能课程。男教师的引进意在培养幼儿刚毅、果断、勇敢、挑战和抗挫等意志品质。多年来幼儿园几乎都是女教师,女教师的教学行为更多表现为照顾保护式,所带的幼儿相对循规蹈矩、温文尔雅。而男教师则更大胆、放手,男教师所带的幼儿明显更加活跃,当男教师一提出活动要求时,孩子就表现出跃跃欲试的积极性,通过自身示范的运动,给幼儿以强烈大动作身体活动刺激,以引导幼儿在活动中广泛接触客观世界,激发其求知欲、好奇心和自信心,培养幼儿刚毅性格。

幼儿园在正常课程之外,还开设有舞蹈、轮滑、彩泥、电子琴、围棋、绘画课等供幼儿选择。每名幼儿可以免费选择其中两项。幼儿园的领军人物是山东济南幼师毕业,中学高级职称。30多年来一直从事幼教工作,有着20多年的幼儿园管理经验。班级从教人员为学前教育专业,持有幼儿园教师资格证和普通话证。幼儿园以安全为首位,幼儿入园、离园实行刷卡制度,孩子进到幼儿园后教师会及时接待,并为每位幼儿晨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网络同步视频,家长坐在家或办公室都能随时了解幼儿在园动态。

幼儿园配有国家标准的两辆校车。行车路线东至东四路、西至新区、南至南二路、北至北一路,幼儿园通过设立家长委员会,构建家园沟通的桥梁,真正实现家园共育的目的。每班设两名家长委员会,随时将家长动态向幼儿园反馈。

开园以来,多次获得东营市各种奖励。先后被评为“蒙特梭利基地幼儿园”“蒙特梭利教师实习基地”“市一类幼儿园”“蒙特梭利十佳幼儿园”“全国百佳最具发展潜力幼儿园”“全市学前教育先进单位”等。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